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8/24

宜蘭觀光工廠愛馨日接棒|終結東部狼鄉惡名.首創預防教育進駐觀光工廠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據警政署統計,2017年宜蘭縣的性侵發生率高居全國第4名,前4名分別為台東縣、花蓮縣、新竹市、宜蘭縣,其中,兒少為性侵害的高風險群。為了終結東部狼鄉惡名並減少兒少性侵害案件發生,勵馨基金會宜蘭服務中心特別與「Robert-Y瘋狂夢想藝術園區-廢墟」、「勝洋休閒農場」、「安永心食館」、「香草菲菲」、「宜蘭人故事館」、「橘之鄉蜜餞形象館」6家業者合作,於8月開始的每個月最後一個星期六接力舉辦「宜蘭觀光工廠愛馨日接棒」,全台首創將預防教育進駐觀光工廠,以寓教於樂的預防教育方式,提高孩子的自我保護因子,種下性別平等觀念的善種子。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感謝宜蘭縣有6家觀光工廠共同推動預防教育,期望「宜蘭觀光工廠愛馨日接棒」活動,能使預防教育深入民間,告訴孩子如何保護自己,告訴大人如何保護孩子。對於宜花東性侵發生率高居全國前4名的現況,站在勵馨觀點,有可能是東部地區的社會資源、倡議宣導不足;至於如何有效降低東部性侵犯罪率?勵馨認為,應加強男性情感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工作,教導男性學習自由表達自己的情緒並且溫柔尊重女性,才能共創性別公義的社會。
過去家長總是教導孩子要提防陌生人,但是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性侵加害人與被害人為相識關係占9成以上。勵馨基金會宜蘭服務中心副主任黃盈芳強調,宜蘭勵馨提供的服務包括親密關係暴力女性受害人輔導、目睹暴力兒少輔導、關懷青少女未婚懷孕、關懷18歲以下性侵害被害人服務方案,但是近年服務的性侵害受創者卻有年輕化趨勢,目前最小服務個案甚至只有8歲,因此,性平教育從小紮根非常重要,尤其是加強兒童對身體自主權及身體界線的認識,使兒童具有性別平等、自我保護觀念,以杜絕日後家庭暴力、親密暴力、性侵害等不幸事件產生。
娃娃、兩款宜蘭勵馨社工自行設計的互動式同馨合勵遊戲、全台第一本防治熟人性侵的兒童繪本《蝴蝶朵朵》、與築夢家庭關懷協會合作,由單親媽媽製作的反暴力DIY愛馨吊飾,期望以寓教於樂的預防教育方式,讓愛馨日當日造訪觀光工廠的大小朋友,都能學習正確的觀念與知識。

使預防教育觀念及反暴力倡議行動在蘭陽平原持續發揮影響力,「宜蘭觀光工廠愛馨日接棒」,由Robert-Y瘋狂夢想藝術園區-廢墟(08/31)、勝洋休閒農場(09/28)、安永心食館(10/26)、香草菲菲(11/30)、宜蘭人故事館(12/28)、橘之鄉蜜餞形象館(2020/01/11)接力舉辦,參與愛馨接棒的6家觀光工廠更捐出愛馨日當日1成收入,展現對宜蘭受暴弱勢婦幼踏上重建新生命之路的最大支持。
6家業者聯合表示,很榮幸能與宜蘭勵馨合作,發揮觀光工廠本身就是一間大型流動教室的概念,共同推動預防教育,願透過自家小小的善心善舉,邀集更多愛馨企業為弱勢婦幼點燃更多盞希望明燈,用愛馨行動啟動善的循環,讓社會更有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