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8/26

宜蘭新增境外移入屈公病|籲請民眾落實清除積水容器並做好防蚊措施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於本(108)825日接獲疾病管制署通知,確診2例境外移入屈公病病例,兩例個案均於8月初至緬甸探親及旅遊,分別於81320日返國。案一於815日因倦怠、骨頭酸痛就醫,於819日通報疑似登革熱;案二812日於緬甸時即因發燒就醫治療,於返國後因紅疹還會癢而就醫,而經醫師診斷疑似登革熱,於821日通報。


目前2名個案均已康復,相關接觸者並無症狀,並持續健康監視中。衛生局在接獲個案通報後,隨即進行該個案活動地點環境積水容器檢查與民眾衛生教育,並啟動登革熱疫情防治小組進行防疫措施。

屈公病是由屈公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其傳播媒介及模式與登革熱類似。主要的傳染媒介是埃及與白線斑蚊,屈公病病發初期症狀與登革熱非常類似,主要的症狀是突然發燒、頭痛、疲倦、關節痛或關節炎、肌痛及下背痛,或出現皮疹。與登革熱症狀較不同的是,部分屈公病病患從發病開始即出現嚴重的關節痛,並可持續數周或數月,因痛得將身體彎起來,而得名屈公病。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今年截至826日國內共計通報2例本土屈公病個案(新北市)45例境外移入個案,含宜蘭縣3例,為10年來新高。今年屈公病境外移入病例之感染地,以緬甸最多。
衛生局徐迺維局長特別呼籲,今年縣內境外移入登革熱或屈公病案例都較往年同期高,請民眾如前往東南亞等流行地區,務必做好防蚊措施返國入境時及返國後兩週內如出現不適症狀(發燒、頭痛、關節痛、肌痛、皮疹等疑似症狀)應主動通報衛生人員並儘速就醫,就醫時請告知旅遊史,以利醫師早期診斷、通報及治療。也請醫療院所醫師提高警覺,加強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及群聚史)之問診,如遇有疑似感染個案請及早通報,以利衛生單位採取後續防治措施。

 此外,颱風過境各地多有降雨,也呼籲民眾防範病媒蚊孳生,大雨過後須加強戶內外環境整頓,落實「巡、倒、清、刷」清理居家周圍易積水的廢棄瓶罐、水缸、花盆或廢棄輪胎等孳生源。里鄰做好環境衛生清潔,才能保護自身及家人健康。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瀏覽,也可撥打免付費防疫 專線1922或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防疫專線9357011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