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8/24

紐西蘭毛利青少年回訪|臺灣原住民族部落

新聞中心/原民會訊
臺灣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紐西蘭北島Ngāti Manu毛利部落在原民會的支持下發起「Hawaik Project文化尋根計畫」(Hawaiki毛利語意為古老的家園),並且於本(108)年81424日間再度訪臺,透過與我國原住民族青少年間語言、文化及傳統祭儀的深度交流及互訪,促進兩國部落族人對於南島文化的珍惜與學習。今日在原民會舉辦成果分享會,以南島語族的特殊連結為基礎,由毛利族青少年分享訪臺這段期間的心得與看見。


原民會表示,今(108)年是紐方傳統領袖Arapeta Hamilton先生繼去年暑假首度來臺之後,第二次率團來訪,今年特別安排走訪阿里山鄉的山美部落,體驗鄒族的山林文化及樂舞;同時也回訪花蓮哈拉灣部落參加豐年祭儀,並且到秀姑巒溪學習阿美族傳統捕魚、撒網等技藝;最後到臺東都歷部落學習阿美族傳統的月桃葉編織,也在東海岸體驗傳統海洋文化及航行技藝。
毛利族傳統領袖Arapeta Hamilton有感而發,他說來到臺灣「就像是回家」,這幾天看到臺灣跟紐西蘭的原住民族孩子不分彼此,一起跳傳統舞步及歌謠的畫面,他心中充滿感動與喜悅。尤其是花蓮哈拉灣部落豐年祭的最後一晚,數百人牽手合聲吟唱共舞的盛大「送靈」儀式,更是讓他印象深刻,他說尋根計畫把大家都連結在一起了,以毛利古諺表示「My grandchildren will be your grandchildren, your grandchildren will be mine」(我的孫子就是你的孫子,你的孫子就是我的),說明「我們都是一家人」。

雖然存在語言隔閡,但是文化的共通性把孩子們緊緊相連。毛利族女孩Teamoarangi Painting說,過去10天在臺灣原住民族部落所感受的,是難以想像的文化體驗,部落裡每個族人都像家人一般熱情迎接,讓她一走進部落就有回到家鄉的感覺。毛利青年Jon Cherington表示,這段時間體驗許多不同部落的獨特文化,包括在阿里山上手作鄒族弓箭、在花蓮艷陽下學習阿美族漁獵傳統、在臺東體驗部落炭烤美食,都成為記憶中難以取代的畫面。分享會中,毛利族的孩子們異口同聲的說:「Thank you CIP people, we love Taiwan !」(感謝原民會,我們愛臺灣!)。
原民會主委夷將Icyang表示,南島文化是部落族人走向世界的窗,原民會在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院的支持下,已經成功啟動「南島民族論壇」常設組織,未來將會結合相關部會,持續與紐西蘭及太平洋的其他國家,共同來推動各項工作計畫,促進南島區域的實質交流及永續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