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8/27

全國社區營造會議澎湖場分區論壇|熱議多元平權與社會共創兩大社造新概念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2019年全國社區營造會議離島分區論壇,由澎湖接力辦理,於(26)日假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舉行,聚焦討論澎湖社區營造發展的未來想像,以及全國社區營造會議四大議題,藉以形成共識,由下而上提出符合臺灣社區營造的行動綱領,澎湖縣副縣長許智富到場致意、文化局長王國裕全程參與。


文化部文化資源司司長洪世芳表示,近三十年的社區營造,標誌著一個世代面對自身所處的社會環境而努力的進程,以社區為民主基礎單位的操作策略,但顯然這樣的單一策略,已面臨無法與時俱進面對社會改革需求的疲態,社造推動至今似乎目前有三累:社區很累、社會很累、做的很累。也因此文化部把全國社區營造會議,定位為一個建立民間及政府對話平台,讓個人自覺、社區自發、政府自省,促成中央和地方、政府和民間可以有一個共同治理的思維。

多元平權議題引言人之一,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教授王增勇談到,因社區營造過往不夠多元參與及重視平權,部分族群往往因為汙名化或是歧視並沒有被納入社區營造、無法進行公共參與;王增勇並指出有些弱勢團體常接觸的公部門往往著重於個案的解決,對於社會、社區卻不重視,僅將社區工作視為宣導,期待文化部能與其他部會合作串聯,實質促進多元族群的參與,落實社造的價值。與會者澎湖縣美術協會理事長鄭美珠也回饋,過往協助新住民藝術培力的經驗發現,新住民的學習能力佳、凝聚力強,但目前縣市政府對於新住民的定位似乎流於異國美食的交流,建議應具體要求各部門統計新住民參與各類活動與計畫的比例,積極促進各部門對於新住民參與的重視。

另外,社會共創議題引言人「小社區 大事件」創辦人梁秉義,分享社區創新三要素「群眾、企業與學校」,強調透過網路擴散群眾力量、與企業合作導入合適的商業模式,以及將學校視為實驗性的創新連結。梁秉義強調今日社區營造應「善用行銷技術,在生活中說對方有興趣的內容」等新觀念,讓現場許多澎湖社區營造的實務工作者笑聲不斷、反應熱烈。

2019年全國社區營造會議暨分區論壇,歡迎民眾報名參與,共創臺灣社區營造願景,接下來全國社區營造會議中區分區論壇分別於831(星期六)91(星期日),移師臺中市與南投縣辦理,詳細場次資訊請至「明日社造-2019全國社造會議」活動網站 http://2019nextcommunity.tw ,或臉書專頁「明日社造-2019全國社造會議」https://reurl.cc/GWlM3 查詢、觀看網路直播,並可同步於線上留言進行互動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