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8/23

從發展遲緩到跟上同齡腳步 伊甸慢飛天使展現早療成果|伊甸宜蘭早療家庭日團康遊戲培養默契 DIY體驗烹飪手作趣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為了提昇遲緩兒-「慢飛天使」跟家人間的互動與感情連結,伊甸基金會宜蘭社區服務中心致力於籌辦早療家庭日邁入第6年,今(23)日帶著慢飛天使家庭到宜蘭縣員山鄉內城生態學校,讓孩子們接觸豐富自然生態,以及DIY包手工水餃與小芋圓作為中餐,過程中家長與孩子們有說有笑的協力將肉餡包入餃皮,捏出奇特的形狀,透過烹飪手作的互動加深親子感情。


另外,今年增加了往年沒有的團康大地遊戲,慢飛天使與家人圍成圈手牽著手傳遞呼拉圈,藉由手跟肢體並用的協調姿勢,不僅增加孩子在肢體上的刺激,還能促進親子間默契的養成。宜蘭縣政府社會處處長林蒼蔡與老人及身障福利科長簡碧君,也特地撥空前來參與,給予早療家庭的家長與孩子勉勵與支持,呼籲社會大眾能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注與關懷。
在台灣約有十萬名發展遲緩兒童,其中至少五千名身處偏遠鄉鎮,長期處在資源缺乏、刺激不足的環境下,造成語言與認知上出現發展遲緩的現象。平常父母除了要照顧孩子,還要忙碌工作維持生計,很難有時間全家一起出外踏青,早療家庭日活動的舉辦,不僅讓孩子們有機會體驗豐富課程提升成就感,也能維繫親子關係,同時舒緩家長平日裡的照顧壓力與負擔,讓趣味橫生的家庭日也能充滿暖暖溫情。其中,與媽媽一同參與早療家庭日活動的彤彤,今年即將滿五歲,因父母離異,與媽媽及哥哥同住,家庭變故加上經濟的重擔,讓媽媽在身心靈上都承受重大壓力,無力給孩子妥善的照顧,彤彤也在缺乏照顧以及刺激不足的環境下,出現發展遲緩的狀況。
經由通報後,社工進行家訪時,發現2歲大的彤彤,仍無法用簡單語句去清楚表達自己的情緒,也很難專注聽從媽媽與社工的指令,初步評估後認為彤彤在認知、語言與動作表現上有遲緩狀況,由於家裡住得比較偏遠的關係,因此轉介到伊甸進行早療個管以及到宅療育的服務。每週一次的到宅療育,不僅給予彤彤學習上的刺激,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每月也會到家評估確認她的進步狀況,也會建議媽媽幫助孩子刺激學習的方式。原本力不從心的媽媽,因為彤彤的進步與改變給了她鼓勵與自信,剛開始還記不太住老師上課的時間,到現在課程結束後,不僅會主動詢問老師了解孩子發展狀況,也會與孩子一同在家複習老師上過的內容。
接受伊甸早療服務的彤彤也漸漸進步,從無法用34的短句表達情緒,到現在能夠在引導下嘗試用語句清楚表達,也能在老師的提醒下專注聽媽媽說話,更讓媽媽與老師開心的是,彤彤在近期接受宜蘭縣聯合中心評估後,已經能跟上同齡兒童的表現,沒有發展遲緩的狀況,媽媽感到欣慰也非常感謝伊甸的幫助。

宜蘭縣政府社會處處長林蒼蔡表示,伊甸基金會接受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辦理「108年度宜蘭縣大同、三星地區社區療育據點服務計畫」,於服務過程中發現弱勢家庭在親職方面經常不足,家長常因工作與經濟因素,不易有機會陪伴孩子到戶外休閒;透過這樣的親子活動,不僅可讓家長與孩童間的互動加深,亦可增進彼此間的共同回憶與凝聚力。
伊甸宜蘭社區服務中心主任楊立群表示,很感謝宜蘭縣政府社會處對於早期療育服務的支持,讓中心在推展早療服務上得以順利進行。伊甸致力於服務在成長階段發展遲緩的孩子,發現他們的隱性需求,並提供專適切的協助與關懷,伊甸宜蘭承接辦理「宜蘭縣早期療育個案管理中心」,積極於大同、三星偏鄉推動早期療育服務,也推動宜蘭五結、蘇澳、南澳社區療育及到宅服務,期望幫助更多慢飛天使及早發現及早療育,趕上成長的路。需要早期療育服務的家庭,歡迎來電請洽:(03) 922-9275分機220-2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