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09

2019年全國社造會議 高雄場分區論壇|新住民、大學社會責任議題 相揪社造作伙行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全國社造會議高雄場分區論壇於於(8)日於集思高雄亞灣會議中心舉辦,邀請南部地區民眾聚焦討論社區營造發展的未來想像,以及全國社區營造會議四大議題,藉以形成共識,由下而上提出符合臺灣社區營造的行動綱領,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及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林尚瑛也至現場一同參與,與民眾共同拼出臺灣完整的社區營造藍圖。


高雄場分區論壇延續於(7)日臺南場對於新住民相關政策提出建議,高雄市仁武區中華社區發展協會總執行長陳芊至指出,新住民是臺灣社會重要的一份子,社區發展協會等各類公民組織應持開放態度讓新住民能平等參與及擔任幹部,實踐多元文化平權。大學社會責任也是現場熱議的話題,與會的社區代表表示,面對每學期不同時期進場的學生,會產生一些困擾,因此建議社區可先了解自身需求,提出大學端可以協助解決的課題,讓社區的需求與大學的供給可以更切合等務實建議。

此外,部分社區及青年反映執行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的老師較多是相對年輕或資淺的,除了要執行USR計畫還需進行教學研究與行政工作,因此面對社區場域的實務操作問題、提出解決方案與執行也會較難以深入,現場有參與USR的老師亦認為「人與人的接觸過程,以及願意花多少時間,是影響大學USR計畫能否成功的關鍵」。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表示,全國社造會議暨分區論壇試圖建構一個對話平台,十二場分區論壇辦理完畢後將收攏所有議題,邀請相關部會召開預備會議,針對跨部會進行合作與分工研議,落實「部部都是文化部」的理念;也期待匯集公民的各種意見,納入於1130日及121日全國社區營造會議的議題,延續大家對於社區營造願景擘劃的熱切期待,凝聚之共識將融入社區營造政策白皮書草案,據以形塑臺灣的社造未來。

文化部以「明日社造」作為全國社區營造會議的主題,並設定公共治理、世代前進、多元平權與社會共創等四大議題,於臉書 「明日社造-2019全國社造會議」進行網路直播,讓無法到現場的民眾可同步於線上留言進行互動討論,也可透過官網「公民參與」腦力激盪的提案活動,發表對於社區營造政策及本次社造主題相關的看法,只要有300位以上的民眾附議該提案,將會在1130日全國社區營造會議進行討論。

詳細會議資訊請至「明日社造-2019全國社造會議」活動網站 http://2019nextcommunity.tw,或臉書專頁「明日社造-2019全國社造會議」https://reurl.cc/GWlM3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