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13

金鼎43一閱而起|蘇揆:出版豐富世界 鄭麗君:五大工作協助出版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主辦第43屆金鼎獎頒獎典禮於(12)日於臺北文創大樓舉行,今年共有超過12百餘件出版品報名雜誌類、圖書類、政府出版品類、數位出版類等4大類組20個獎項,由各專家學者接近2個月的評審,計29件作品獲獎、45件作品獲得優良出版品推薦。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親臨典禮會場致詞時表示,自由國家的出版不受打壓,進步的政府尊重出版、鼓勵創作,並用國家力量維護出版自由。過去戒嚴時代人民用文字和槍桿子對抗,感謝出版業先進以創作、出版,讓臺灣能走到今日的自由、民主、開放。同時,藉由書寫、出版,我們也因書而富、因書而貴,臺灣變得更為豐富多元,所以政府特別以金鼎獎感謝、獎勵、表揚出版業者的傑出成就。


蘇貞昌院長前於826日頒發特別貢獻獎予幸佳慧女士,今日也特別提到幸佳慧女士以她的熱情與才華致力於兒童繪本、故事書創作,帶給孩子勇氣,並活得更好。今日蘇貞昌院長則頒發數位出版類數位創新獎《臺灣蛙類圖鑑APP 數位仍服務》,他驚嘆於透過app不只能看、還可以聽到36種青蛙的鳴叫聲,業界運用新的科技求進步,為文化內容進行加值,提供民眾不同閱讀體驗。蘇貞昌期勉文化部、教育部和相關單位繼續鼓勵出版、獎助創作,從教育的過程中讓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文化部透過金鼎獎感謝所有的作家與出版人,好書豐富生活、也改變世界,就像一句座右銘: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燭光。鄭麗君部長也感謝行政院長在金鼎獎從不缺席,表示國家對出版界最高的重視、感謝與敬意。文化部會持續努力為產業加溫,今年強化推動「五大工作」,首先,文化內容策進院已經成立,強化跨域振興、國際通路和文化金融的開發,並鼓勵企業實踐社會責任,共同支持臺灣藝文發展;第二,提升對青年創作的支持,補助預算成長為四倍,幫助年輕人踏上創作的第一哩路;第三,今年世界閱讀日首辦「走讀臺灣」活動,明年將用「走讀」擴大閱讀人口;第四,擴大「譯者來臺駐村計畫」,建立臺灣文學外譯的社群網絡;第五,感謝蘇院長的指示,文化部及教育部將在明年攜手推動公共出借權試辦計畫,提供給創作者一個更良善的創作環境。

鄭麗君部長強調,當全世界還有人因為開書店或創作而受到政治壓迫的時候,我們會更努力守護臺灣自由多元的出版環境,我們有信心,臺灣自由多元的出版文化,能成為亞洲重要的文化燈塔,文化部會持續和大家一起努力,守護好自由的燈塔,持續向世界分享開放包容的臺灣文化。

金鼎43獲獎作品及優良出版品已在各類書店辦理得獎作品閱讀推廣活動,並以影像傳達得獎作家創作理念及得獎感言,各得獎及推薦作品之介紹及相關推廣活動請參見金鼎獎官網:https://goldentripodawards.moc.gov.tw/gtawards/2019/default.as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