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12

老哥哥陪伴身障弟弟走過在宜蘭教養院的5400個日子|伊甸宜蘭教養院中秋親子家庭日歡慶佳節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中秋節是團聚的日子,今(12)伊甸宜蘭教養院舉辦「中秋親子家庭日」的活動,邀請住民與家人一起來相聚過節,此次活動由台電蘭陽發電廠贊助,廠長吳東益亦到場支持,陪伴住民們與家屬一起歡度中秋節。活動不僅有住民組成的打擊樂隊的精彩表演,也提供美味燒烤餐點讓民眾享用,現場氣氛相當熱鬧,大家都玩得非常盡興,也留下難忘回憶。



為了強化家庭支柱與情感連結,宜蘭教養院每年舉辦中秋節活動,邀請住民與家屬共襄盛舉,除了有精彩的表演與美味佳餚,更重要的是,讓住民與家人有機會相聚,聊聊近況,或是參與互動團康,藉此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活動當天,60歲的教養院住民成語,與他高齡83歲的大哥在當天一起欣賞精采表演,笑得合不攏嘴,宜蘭教養院社工陳珮瑜說,他們之間雖然相差22歲,感情卻是所有兄弟姐妹中最親的,而在成語待在教養院的15個年頭裡,大哥每周都會騎摩托車來探望,到現在依舊從不間斷。
回憶起過往,成語大哥表示,成語原本是品學兼優的班長,直到17歲那年突然發病,導致他的智力退化到孩童程度,到醫院接受骨髓抽血檢查,也查不出病因。剛開始成語還能勉強扶著牆壁走路,還會偷翻牆出去,再被母親尋回來,而數十年過去,成語最後完全喪失自理能力,連步行都非常困難,需以輪椅代步,盥洗、如廁也需要有人從旁協助。面對身體機能的退化,加上母親年邁身體不堪負荷,在成語45歲的那年,社福機構服務多年的大哥決定將成語送到伊甸宜蘭教養院,接受專業照顧。

剛開始到教養院的日子,成語還無法適應陌生的環境與人事物,不過大哥為了讓成語安心,每周都會撥空來教養院陪他聊天、為他加油打氣,每到成語大哥來探望的時候,就是成語最快樂的時光。漸漸地,成語越來越適應在教養院的生活,並在大哥的鼓勵下積極的接受復健訓練,平日裡成語除了會在寢室作平衡感訓練之外,職能治療師也會要求他抬頭挺胸,並帶他做毛巾操防止肌肉萎縮,現在的他已經可以在旁人的協助下,從輪椅移位到用助行器行走,對於成語的進步與毅力,成語大哥感到非常欣慰,也很感謝伊甸的幫助。
一晃15年過去,不變的依舊是他們之間的兄弟情,成語跟大哥也漸漸邁入高齡,大哥現在最擔心的是成語身體功能退化太快,每次來探望時不時都會提醒成語要持續的復健、練習步行,給他加油打氣,而成語也沒有辜負大哥期待,從站立訓練到步行幾步路都有努力去練習,對成語跟成語大哥來說,彼此的陪伴都是對方最甜蜜的負擔。

伊甸基金會宜蘭教養院院長謝清桂表示,這裡的住民大多待了5年以上,與教養院情感厚實,也因為地方機關、團體與民眾的愛心,使得這群身心障礙朋友能夠繼續快樂、健康地在教養院生活下去。住民們心中最大的冀求,便是希望能與好久不見的家人團聚,為了成全住民的想望,伊甸特意選定中秋節前夕,邀請住民的親人與院內員工一起參與活動,不只飽足了口福,也飽足了住民的盼望。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教養院的住民也正在面臨老化問題,「老有所終」不該只是口號,伊甸邀您一起捐款支持「無障礙生活計畫」,透過身障就業、自力支持、生活重建及居家照顧等服務,讓每位身心障礙朋友都能重新出發、安心變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