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23

臺灣能源教育 扎根實踐基地|全臺7個能源教育推動中心成果展與基地開幕起跑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在全球暖化及能源短缺的挑戰下,為讓師生及民眾能親身體驗再生能源與生活、社會及產業發展的關聯與重要性,由教育部補助相關大學校院建置7個綠能系統實踐基地,今(23)起陸續啟動,將提供各界就近接觸我國能源轉型政策所強調各種不同再生能源在生活與產業上的應用情境,讓各地師生與民眾對在地能源狀況與應用有第一手的認識。



7個綠能系統實踐基地是透過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在國立成功大學團隊的協助下,由各區域推動中心大學結合產業界的經費、設備與人力,以及地方政府與法人單位的積極參與,共同建置而成,包括雲嘉南「智慧綠能環控實踐基地」、宜花東「泛太平洋301綠能巴士實踐基地」、北北基II「大都會潔能實踐基地」、桃竹苗「白色能源屋實踐基地」、中彰投「生質能魔法園區實踐基地」、北北基I「海洋能源實現基地」及澎高屏「光翼e電園實踐基地」7個綠能系統實踐基地。

每個基地各具特色,以今天揭幕的雲嘉南「智慧綠能環控實踐基地」為例,建立在崑山科技大學的基地總部,除展示太陽能及風能兩大創能模組,以及智慧電力系統在綠電、市電,與發電機之間的電力調配運作外,也具體示範雲嘉南在地魚塭養殖業所需穩定供電及降低市電可行的應用情境。

接著在24日登場的宜花東「泛太平洋301綠能巴士實踐基地」,則是由國立東華大學協同各相關單位,利用純電動綠能巴士來鏈結花蓮縣市特色綠能示範場域,同時規劃出東部唯一的綠色廊道輕旅行的路線,是全國首創結合綠能認知體驗與觀光休閒的實踐基地。

此外,927日開幕、建置在逢甲大學的中彰投「生質能魔法園區實踐基地」,則展示以氣、液、固態生質能與太陽能、風力能與儲能等多元能源的整合運作,並設置有「零碳排綠色氫加氣站」、「諧能(Synergy)展示場域」與「綠能創客基地」,作為常設性教學、示範及推廣基地,搭配VR(Virtual Reality )虛擬實境體驗離岸風電真實操作情境。

其他投入綠能系統實踐基地的建置與示範的大學,包括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及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分別聚焦展示海洋能、太陽光電、都會潔能等多元能源整合與應用,也將在926日到101日期間陸續開幕。各基地各具特色示範與有趣的導覽、手做、體驗活動,精彩可期。

綠能系統實踐基地作為產學研合作研發和人才培育的實作場域,將提升學生專業與實務能力;而各實踐基地對外開放,透過參訪與導覽,可成為區域內高國中小學及一般民眾學習潔能相關知識的示範場域。歡迎各界有興趣參觀實踐基地的師生與民眾,可直接與各推動中心聯絡預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