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07

鋦手之勞|張睿峰陶瓷修復個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於10897日起至1020日止,在該館二樓生活美學展示中心,展出「鋦手之勞」張睿峰陶瓷修復個展,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這項古老的瓷器修復技藝張睿峰老師從事鋦瓷修補已逾十年光載,他以「修舊如舊、愛物惜物」的心作為修繕的出發點,巧手修補陶瓷器,將器皿內外呈現出不同的光景,器物的外壁會瞧見剪成菱形模樣小巧的金屬釘釦,內壁則只見如髮絲般纖細的裂紋。


鋦瓷修補不單單只是考慮修補後的實用與牢靠性,還必須兼顧釘的佈局、色澤感是否與器皿的性質相稱、是否會影響原本的紋飾彩繪等等因素,因此必須有巧工技藝、一定程度的歷史知識、鑑定古物的眼光與美學素養。

張睿峰老師認為修補後的器皿必須能使用也要能「食用」,所以當遇到無法單純以金屬鑲嵌作為修補手段的情況,如緣口處的嗑傷、接合時出現缺件等等情況,他以天然漆修復,這種修復方式稱為金繼(或稱金繕),金繼的原料「漆」,是由漆樹上所採集的樹液,經過日曬、提煉過後,百分之百純天然的媒材,若將漆與麵粉調和後,自然產生具黏性的「漆液」,漆液固化形成「漆膜」,具備堅硬、耐熱、抗酸鹼的特質,都是作為食用器修補最好的選擇!

本次展覽展出張睿峰老師陶瓷修復作品約60件,也規劃於97()下午1:30辦理「開展導覽」,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相關訊息請洽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官網及臉書粉絲專頁。

【展覽資訊】
展覽時間:201997日至20191020日(9時至18 / 周一休館)
展覽地點: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2樓生活美學展示中心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網站 http://www.tncsec.gov.tw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ncse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