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28

國立國父紀念館學術列車前進國立屏東大學「多元族群文化與客家文創產業」學術研討會盛大舉行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由國立國父紀念館、國立屏東大學共同辦理的「多元族群文化與客家文創產業」學術研討會,927日於國立屏東大學民生校區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該館秉持孫中山先生的「博愛」精神與「天下為公」理念,從今年度開始其學術活動跨出大台北地區,朝向區域均衡發展與議題多元的方向辦理,繼4月在中部地區與弘光科技大學合作辦理「孫學與通識人文」學術研討會,5月於該館辦理有史以來首次的「中山青年學術研討會」,獎掖青年學子與傳承創新。

 
此次移師南部地區與國立屏東大學合作,從孫中山民生主義思想出發,以「多元族群文化與客家文創產業」為主題,由李梁淑、曾純純、吳煬和、黃露鋒、郭子弘、鄭春發、葉晉嘉、張孟珠及陳運星等學者發表9篇論文,並邀請多位產業界的專家參與對談,透過理論與實務的對話,整合多項民間社會資源,開展在地文化產業發展研究,落實國父孫中山先生三民主義精神在臺灣的具體實踐,可說是一場別具意義的學術研討會。

「多元族群文化與客家文創產業」學術研討會,於927日上午950分在國立屏東大學民生校區國際會議廳盛大開幕,首先由國立屏東大學古源光校長致詞,他表示屏東大學致力於保存、推廣客家文化而不遺餘力,並與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及教育部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整合,積極推動客家在地產業,為六堆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奠定根基。尤其以「靚靚六堆」計畫建構六堆產業,結合學術研究與產業創新,傳承深耕客家文化,培養客家產業人才、活絡在地文化產業與知識經濟。

接著國立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於致詞時強調,孫中山先生的民生主義思想對於中華民國臺灣當前的民生與經濟問題極具啟發性,因為其民生思想涵蓋保民、養民、教民與安民等重要精神,尤其他特別重視民生經濟,他的民生思想就是在追求一個均衡與均富的社會,讓全體人民普享文化與文明的福祉。


梁館長進一步指出,此次「多元族群文化與客家文創產業」學術研討會的舉辦,乃接續以孫中山先生民生思想為主旨之探討與論述,對當前民生與經濟問題進行廣泛且深入的探究,期盼從多元文化、地方創生及客庄文創等三個面向,共同探討族群文化特色對客家產業經濟的影響,也期盼透過對於客家議題的認識與瞭解,進一步促進臺灣的族群和諧關係,並期待能藉由學者專家的學術研究與對談激盪等方式,整合各項文化資源,強化產、官、學合作機制,創造更多文化產業的創新成果,尤其在地化與國際化鏈結並進,青年學子共同創新傳承,思考落實國父孫中山先生三民主義在臺灣實踐的理念。

相關資訊請電洽該館研究典藏組(02)27588008分機725或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