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28

天使傳愛在部落》文物展盛大開幕原民會一同見證福傳和族語相輔而行

新聞中心/原民會訊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日由副主任委員伊萬‧納威Iwan Nawi代表出席財團法人天主教會臺灣地區主教團所舉辦的「天使傳愛在部落」文物展,共同見證族人與外籍傳教士對族語傳承及福音傳遞的珍貴史料。原民會伊萬Iwan副主委肯定,為了舉辦「天使傳愛在部落」文物展,財團法人天主教會臺灣地區主教團和全國各地的教會人員非常辛苦地匯集全國各地教會超過250件以上的典藏,也有賴李克勉主教、孫大川副院長與多位神父等人投入無數的時間跟精神來籌備展覽,讓民眾能夠一起見證外籍傳教士、族人同胞推動族語研究、文化傳承及福傳的豐碩成果。


伊萬Iwan副主委指出,一句簡單的族語問候,是引領民眾開啟族語學習的那一把鑰匙,族語不只是族群文化最明顯、最根本的特徵,甚至是延續原住民族生命的關鍵,此次文物展展品種類包羅萬象,呈現天主教會從過去到現在努力推廣原住民族語及福傳的足跡,恰如2018年教宗出訪祕魯時曾經說過「確保原住民族文化不消失的唯一方法,就是保持它們的活力,使之傳承下去」。
 

伊萬Iwan副主委也特別強調,自20176月「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公布施行後,原民會投入了大量的資源跟精力全面推動族語的復興,「設立各族語言推動組織」建構族人自主決定族語保存、研究與發展之場域與平台、「設置族語推廣人員152名」強化族語學習及使用力度、「搶救原住民族瀕危語言」推動臺灣首創師徒制族語教學、「推動原住民族公文雙語書寫」、「補助原鄉辦理機關、地名及公共設施族語標示」營造族語親善環境、「設置全國7所原住民族語言學習中心」培育族語師資與提供族語學習機會,以及籌備設置「財團法人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基金會」積極推動族語研究與發展。

今年原住民族教育法全面修正,原民會將打造更完整、更實用的原住民族教育體系和機構,並且持續完善各項原住民族語言文化及民族教育配套措施,使語言文化作為原住民族存續的火炬,深化族語向下札根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