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28

臺文館推古典文學的南洋旅行|新展覽湧動娘惹情思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臺灣文學館「娘惹浮生──二十世紀初期臺灣古典文學南洋旅行記特展」將臺灣古典文學,全新浪漫上色。2019927日(五)下午2時正式開幕,展期至202038日在展覽室C展出。展覽以古典詩為主題透過張福英《娘惹回憶錄》獨特幽微的女性視角破題,記錄板橋林家與當時文人在二十世紀初期的時空背景下,與南洋地區產生連結。


因為一張照片、一對金手鐲,1912年印尼棉蘭橡膠大王的千金大小姐張福英,嫁給素未謀面、遠渡重洋而來的臺灣板橋林家大少爺林景仁。60年後,張福英親筆寫下《娘惹回憶錄》。展覽從臺灣板橋與印尼棉蘭,兩大家族的跨國聯姻,勾勒臺灣古典文學南渡的行跡。藉由張福英曾陪同丈夫林景仁前往廈門、臺灣的旅行經驗,側面觀察板橋林家西渡廈門,轉往南洋發展的家族遷徙史。

到南方去,是二十世紀初期臺灣紳商的夢想。對臺灣文人而言,南洋是聚寶盆,容納蠻花豔卉,榔風椰語,也召喚各種機緣:經商、壯遊、考察、弘法、聯姻等等,詩文創作也沾染了熱帶風情。臺灣與南洋交會的源流,可追溯至1836年澎湖進士蔡廷蘭漂流到越南。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臺灣文人前往南洋的數量更達到高峰。


「娘惹浮生特展」將展出臺文館珍藏的張福英手稿、文物,以及《娘惹回憶錄》的相關文本,例如以板橋林家為中心的文學集團「菽莊吟社」及成員的詩集,《菽莊主人收錄詩文集》、施士洁《喆園吟草》、許南英《窺園留草》,並由檳城娘惹博物館借展精工刺繡的娘惹服飾、繽紛鮮豔的珠繡鞋等展品。

檳城娘惹博物館長Lillian Tong唐寶瓊表示張福英的著作將大家連結在一起是很有意義的事。臺文館長蘇碩斌說明,展覽背景的敘事線,重點當然不是豪門聯姻。更有意思的,是百年前衝往南洋擴展社交圈的臺商,也把烙在身上的古典詩帶著去旅行了。並於展覽開幕時與前館長陳益源教授一致表示,感謝張福英家族的文物捐贈,促成今日的展覽。而陳教授更特別提到,眾多的文學作家以他們自己的生命搭起國與國之間的橋梁,這樣的書寫藉由文學外譯,翻譯成當地文字,是推廣文學的重要課題。

臺灣文人來南洋,不僅僅是地理板塊、風土感官的碰撞,也綴起奇字多音,如一綹金絲織進南洋紋理,明豔斑斕。浮光湧動的娘惹情思,是名門豪族的人脈交織,也是古典文學的跨界移動,彷彿一段臺文人世界的旅行記。他們所留下的重要作品,在臺灣文學史上具有不可抹滅的光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