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22

原住民族委員會追頒泰雅族文面國寶柯菊蘭女士一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

新聞中心/原民會訊
為表彰已故柯菊蘭(泰雅族族名Lawa Tawyu)女士對泰雅族文化推動及傳承之重大貢獻,原住民族委員會伊萬‧納威Iwan Nawi副主任委員於108921日親自前往柯女士(Lawa Tawyu)位於苗栗縣泰雅族天狗部落之故居追頒一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並由其孫王伯元先生代為受領。


柯女士(Lawa Tawyu)登記於民國12年出生,今年已96歲,因早期多有晚報戶口情形,實際上應已超過百歲,並經苗栗縣政府公告為「苗栗泰雅紋面傳統」之國寶,原民會獲知柯女士(Lawa Tawyu)辭世的消息,深感不捨及惋惜,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又少了一個瑰寶,對原住民族社會來說是重大的損失。

原民會伊萬‧納威Iwan Nawi副主任委員表示,柯女士為苗栗縣泰雅族文面傳統的人間國寶,文面傳統文化著重人格、精神文化的保存和發揚,對泰雅族、賽德克族及太魯閣族而言,為重要傳統表徵,具傳統性、文化性與規範性。柯女士(Lawa Tawyu)擅長泰雅族傳統織布,並努力將織布技巧傳承予後代,亦擅長吟唱傳統歌謠及泰雅古調,答()唱部分均由柯女士(Lawa Tawyu)引領,在部落祭儀的歌唱部分扮演重要的領唱角色,柯女士(Lawa Tawyu)為泰雅族文化之瑰寶,並不遺餘力地維護泰雅族織布及古調之傳統文化,並以一生守護泰雅族傳統的gaga,為族人留下珍貴的文化資產,實為後代族人之典範及楷模。


原民會十分感謝及欽佩柯女士(Lawa Tawyu)不遺餘力地維護原住民族文化,將與文化部、苗栗縣政府合作,呈現過去為柯女士(Lawa Tawyu)紀錄之生平及口述歷史等資料,並肯定她對原住民族文化及社會的卓越貢獻,特追頒「一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以為表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