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25

成興常青˙關懷於心|五結開辦老人日托服務,老人福利再升級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五結鄉公所致力推展老人各項福利服務,特地於九九重陽節前夕,結合宜蘭縣長青關懷照顧協會及宜蘭縣政府資源於五結鄉成興村老人福利中心開辦老人日托服務,提供鄉內年滿65歲以上健康及亞健康長者日間照顧服務與社會參與機會。


五結鄉公所為活化公共空間,規劃成興村老人福利中心1樓為老人日托中心(簡稱:五結成興站),並委由宜蘭縣長青關懷照顧協會經營,協會積極結合宜蘭縣政府、五結鄉公所、成興村辦公處及成興社區發展協會等各方資源,開辦「老人日托服務」及「據點C」,並訂於108925日上午9時舉行開幕活動,為鄉內老人福利再升級揭起序幕。
宜蘭縣長青關懷照顧協會長期經營老人日托服務有成,冬山鄉設有鹿埔站、蘇澳鎮設有幸福站,其中鹿埔站更獲得蔡英文總統親自來訪參觀,並與長者閒話家常,當天高齡100歲學員游新章阿公更親自將自身珍愛的學習作品-鉛筆素描畫送給總統,與總統分享活到老學到老的喜悅及豐富的日托生活。

五結成興站開幕當天,將有遠從冬山鄉及蘇澳鎮的長者前來共襄盛舉,由這10位平均年齡80歲以上長者組隊表演非洲鼓慶賀,同時,現場也會有冬山鹿埔站、蘇澳幸福站長者的陶藝、摺紙、書法、繪畫等手工作品成果展,讓與會來賓感受五結鄉公所致力推展老人福利服務、落實社區長者照顧,讓長者享有快樂健康的銀髮生活的用意。
五結成興站服務對象為設籍或實際居住五結鄉年滿65歲以上(原住民55歲以上)且亞健康具行動能力之長者,活動時段於週一至週五8301600,提供健康促進與身心靈課程系列活動,包含延緩失能失智活動、體適能活動、血壓量測、手作課、陶藝課、旅遊采風錄等內容,站內所有的服務人員均接受完整專業訓練,並配置專業護理人員。期望透過在地化之社區照顧,使老人留在熟悉的社區環境中生活,同時亦提供家庭照顧者適當喘息服務及照顧壓力,以預防長期照顧問題惡化,發揮社區自助互助功能。

五結鄉截至1088月底止,65歲以上老年人口計有6,465人,佔全鄉總人口16.25%,五結鄉人口老化指數已高居宜蘭縣各鄉鎮前4名。面對高齡化社會的挑戰,沈德茂鄉長表示,公所將結合公私部門資源共同致力建構鄉內長者生活照顧、就醫的友善環境,並推展各項老人福利服務,包含成立老人日托中心、規劃便捷社區巴士、結合社區辦理樂齡課程等,讓五結鄉長者皆能活躍老化、健康老化,並享有自主、尊嚴的老年生活,也讓家有長者的家庭皆能安心就業及就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