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12

到宅乾燥消毒車|開進偏鄉為弱勢服務!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宜蘭氣候潮濕多雨,寢具衣物不易乾燥,易引發過敏原、塵蟎以及病菌的滋生,特別是失能長期臥床、獨居長者等自我照顧能力不足的弱勢民眾身體健康更受威脅。宜蘭縣政府於105年媒合民間資源(不具名善心人士)捐助,打造3輛「行動乾燥消毒車」,自1078月起就列冊低收及中低收入戶有需求者提供服務,到住家為獨居老人、低收入戶或家有臥床的民眾服務。這輛乾燥行動車有如大型烘衣機,可以烘被、消毒,只要半小時到一小時就能完成。



透過可移動的乾燥消毒車,巡迴到宅或機構、社區式服務單位定點服務,進行大型寢具及衣物消毒乾燥工作,乾燥消毒車之殺菌力是太陽的60倍,「從裡到外」可去除95%以上的塵蟎細菌病毒等過敏源,消毒殺菌功效特別良好。
縣政府於試營運後,深獲民眾肯定。108年開始擴大服務對象,就家中有失能長期臥床者,不侷限於低收及中低收入戶,一般收入戶若有需求也可申請自費服務,每次服務費新臺幣600元。
社團法人宜蘭縣社區照顧促進會自今年8月接受宜蘭縣政府社會處委託負責南澳鄉、蘇澳鎮、五結鄉、冬山鄉區域內乾燥車服務,特別於912日中秋節前夕,出動乾燥車到南澳鄉天主教弘道仁愛之家協助機構長輩寢具及衣物消毒乾燥服務,讓長輩有乾爽潔淨的寢具可用。

活動先由神父帶領大家一起感謝天主的愛心廣佈,並祈求乾燥車服務過中平安順利接著由宜蘭縣政府社會處老人及身障福利科簡碧君科長、南澳鄉公所游吉祥秘書、澳鄉衛生所陳桂英主任、財團法人宜蘭縣私立天主教弘道仁愛之家楊廷芬院長、宜蘭縣社區照顧促進會林文明總幹事致詞,接在南澳鄉長者與來賓共同見證宜蘭縣政府乾燥車的乾燥消毒效果並由操作員介紹乾燥車消毒乾燥流程長輩特地聞聞乾燥好的被子,個個嘖嘖稱奇說:
聞起來味道真得不一樣摸起來好舒服!來賓見證後見證後,允諾分享更多居民認識,讓更多弱勢民眾得到服務,將乾燥車發揮最大效益。林總幹事也承諾為協助更多失能長者獲得服務,今年年底前一般戶同樣免費服務。有意申請者可洽南澳鄉公所民政課或弘道仁愛之家,也可直接電洽社區照顧促進會03-9381371
同時,由於弘道仁愛之家地處偏鄉,並無接受清潔專業訓練的人員,關於公共區域的地面及衛浴清潔一律由員工及替代役男共同負責,同一位置的地板,她們一天必須要掃地和拖地達 4 次之多,另外還有洗手臺、走廊扶手、床欄等處必須清潔,但因未受清潔專業訓練,加上環境潮濕,有些地方力不從心。
社團法人宜蘭縣社區照顧促進會接受宜蘭縣政府勞工處委託辦理宜蘭縣家事服務管理中心,今年度訓練60名專業家事服務員,中心特別於當天派3名家事服務員到弘道仁愛之家協助環境清潔,並指導機構員工善用清潔用品,維護機構環境清潔,希望透過這樣的交流,機構員工可以省力省時維護環境清潔。

在家事服務員的清潔後,來賓親眼見證衛浴環境清潔前後有如天壤之別,院長期待未來在弘道仁愛之家開辦家事服務職訓班,讓南澳鄉長習得一技之長,又可維護居家環境清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