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11

關心原鄉長照|蔡總統親自頒發績優文化健康站表揚

新聞中心/原民會訊
小英總統今日在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及桃園市鄭市長陪同下,出席原民會於桃園市龍潭區渴望會館辦理的「文化健康站優等單位頒獎活動」,親自頒發29處績優的文健站。

總統指出,承辦文健站大部分是部落在地的組織,如社區發展協會、教會;文健站的計畫主持人和照服員,也幾乎是部落的優秀人才。讓部落的年輕人來照顧部落的長輩,成為一幅很美麗的風景。在中央地方政府攜手合作下,原鄉部落文健站的發展「三年有成」,已經越做越好。
第一,文健站的數量成長三倍,年度經費成長七倍,服務範圍從原鄉開始擴及都會區,總計照顧超過一萬名長輩,有效擴大了長照2.0的服務範圍。

第二,照服員的人數持續增加,創造了九百個工作機會。薪資從過去只能領鐘點費,到現在有三萬三千元的月薪。
第三,文健站的硬體環境,也因為前瞻基礎建設投入十億元經費,而獲得顯著的改善。總統拜訪過許多文健站,有獨立的廚房、冷氣、無障礙廁所,都讓老人家更方便也更舒適。
夷將Icyang主委表示,文健站計畫自106年下半年起經費全數轉由長照服務發展基金支應,財源穩定、挹注經費也大幅增加,相較1049,580萬元,本(108)年度挹注金額已達7.39億,達7倍成長,文健站也從110站擴增至314站,照顧全國65歲以上原住民長者的比率已達四分之一。

未來,在蔡總統的帶領下,原民會、衛福部與地方攜手深化文健站照顧品質,穩健布建及照服員專業培力,讓長者在地健康安養。對長輩們來說,文化就是生活,而部落文化健康站,就是陪伴老人家生活,並且讓原住民族的語言和文化,變成是一個傳承的好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