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25

全國社區營造會議金門分區論壇 前線青年與耆老共創前進 資深社區幹部挺同婚倡平權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2019年全國社區營造會議,12場分區論壇進入倒數階段,第10場次跨越臺灣海峽,於(24)日來到風獅爺鎮守的島嶼金門舉行,由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與金門縣副縣長黃怡凱共同開場主持,關心金門的返鄉青年、社區發展協會幹部、文史工作者及素人藝術家等齊聚一堂,共同聚焦討論金門社區營造發展的未來想像。


與會者王苓是「敬土豆文化工作室」的共同創辦人,近年來團隊透過覽策劃、音樂祭、電影欣賞等藝文活動,以喚醒本地人對自身文化資產的重視與反思,吸引不少人參與,她將位在後浦老城區戰地時期物資處的老屋搖身變為「後浦泡茶間」,打造結合老街文化、金門茶點、老家具與舊物與文化行動的據點。王苓特別感謝「浯島城隍廟」願意無償提供閒置空間讓年輕人作為經營的基地,這件事對於初進入社區工作的青年來說,是很大的支持,即使在經營上仍有許多難題,且社區營造這條路尚未有標準的「正確答案」,然而社區長輩的信任與實質資源的提供,讓青年緩解部分的現實壓力,也因為對於地方的認識與投入,在行動中讓更多參與的民眾知道地方的價值,也開始尊重青年的創新,「或許世代間溝通語言不同,但因為對未來有共同的想望,可以攜手合作開啟改變的可能」。


談起金門,總讓人想起「戰地」、「高粱」等硬派印象,與會者也坦言過去戰地戒嚴影響金門甚深,島內人際關係綿密交織,社會風氣偏於保守,但在「多元平權」分組討論時,資深社區幹部周鳳珠大方分享挺同婚的立場,諮商心理師李誠恩也回饋覺得非常感動,從沒想到可以在金門談論多元平別議題,因為認知金門是很保守的社會,當要談觀念前進的社會議題,年輕人都很緊張,「青年是否要返鄉、留鄉,除了評估有無工作謀生的機會外,或許更在意的是有無被尊重、可以被允許不同,以及發揮自己創意與專長的空間」。

全國社造會議分區論壇自817日宜蘭首場啟動以來,各界踴躍參與,愷切地提出建言,文化部將延續大家對於社區營造願景擘劃的熱切期待,於1130日、121日召開全國社區營造會議,凝聚之共識將融入社造政策白皮書,據以形塑未來社造行動的願景,歡迎民眾踴躍報名,若無法現場參與,可透過臉書或官網觀看網路直播留言互動,亦可透過「明日社造-2019全國社造會議」官網,參與「公民參與」腦力激盪的提案活動,發表對於社區營造政策及本次社造主題相關的看法,只要有300位以上的民眾附議該提案,將會在全國社區營造會議進行討論。

詳細報名資訊請至「明日社造-2019全國社造會議」活動網站 http://2019nextcommunity.tw,或臉書專頁「明日社造-2019全國社造會議」https://reurl.cc/GWlM3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