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26

啟動健康磐石大聯盟|宜蘭首創醫療加值C據點記者會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健康是所有公共衛生政策的終極目標,而如何提升人民的健康,就成為所有衛生主管機關的主要任務。宜蘭縣衛生局擬定了「健康磐石大聯盟」計畫,結合社會處、長照所、各鄉鎮市衛生所、A級、C級據點及原民所等單位,共同於社區推動各類預防失智及失能服務課程,並動員衛生局所、各醫療院所之資源,協助各社區關懷據點提昇成為C級據點;期望透過C級據點的廣泛布建,並強化C級據點的醫療能量,使之成為結合健康促進、醫療、及長照服務的多功能據點。


縣府衛生局指出,宜蘭縣健康現況的最大挑戰就是高齡化的問題,目前宜蘭縣65歲以上的長者已經占總人口的百分之十六以上,位居全國第八位,因此,增進長者的健康環境就成了最重要的任務。健康促進、醫療以及長期照顧是構成長者健康的三個重要因素,如何將這三個元素根植在社區,發展出多功能的服務體系協助長者更方便的獲得這些服務,就是「健康磐石大聯盟」主要的目的。徐迺維局長強調,長者的健康需要結合各局處部門、醫療院所及公私立單位的通力合作,就像大聯盟一樣,需要各單位堅固如磐石一樣的合作。目前由於政府有非常多的政策投入,使得我們擁有許多的資源;但是因為政策規劃來源不同,我們應該作為一個觸媒,將各個力量凝聚在一起,才能真正拚出宜蘭人民的健康。

徐局長進一步表示,本次「健康磐石大聯盟」啟動,藉由衛生局連結醫師公會,協助媒合基層醫療院所及社區C級據點建立合作關係,服務內容有:健康衛教、預防保健、居家醫療、安寧照護、乃至於提供諮詢服務,也就是建立醫療加值之C級據點。現已有30多個診所、12個衛生所及7家醫院加入這個計畫,希望透過這個架構,再配合中央所推行的「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等計畫,將社區和醫療院所更緊密的結合在一起。未來,縣府還要邀請其他專業團體(如藥師公會之社區藥局、物理治療師公會、護理師公會及心理健康守護員等)加入,藉由這一個綿密網絡系統,將各類對長者身心靈提供服務的計畫都能夠貫徹執行到社區中。

透過「健康磐石大聯盟」,建立一個健康加值的宜蘭,未來宜蘭縣將進一步以此網絡為基礎,擴展預防及延緩失能課程,強固並深化長照2.0之服務,並發展銀髮產業,如養生旅遊等項目,拚出宜蘭「好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