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23

爸比育兒生活照|青年團隊引進瑞典攝影展,看見臺灣dadable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108學年度剛開學,少子化議題再度成為熱門話題,如何鼓勵生育與提供友善育兒環境至為重要。921日至22日於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的「爸比的育兒日常攝影展」,青年團隊特別與瑞典攝影師Johan Bävman合作引進瑞典爸爸攝影展模式,鼓勵爸爸分享育兒點滴,藉以推動性別平等,以及激勵更多的男性開始思考他們作為父親和伴侶的角色。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協助團隊化創意為實際行動,從國際經驗逐步改變臺灣、影響社會,其中在107年,團隊「Dadable」因為看了「Swedish Dads」攝影書獲得啟發,決定以男性育兒為主題,前往瑞典時,特別拜訪Johan Bävman,也就是Swedish Dads的作者。Mr. Bävman 拍攝了一系列請育嬰假超過6個月的瑞典爸爸在家照顧小孩的日常生活照,指出人類往往是懼怕孤單的,害怕一人在全新領域或新觀念下做出改變,點出男性育兒在社會上遭遇的困難;但這也讓團隊反思若在臺灣推廣男性育兒的觀念,首先必須找出男性育兒的典範,凝聚有志道同的群體,讓爸爸在育兒過程中知道自己並不孤單,社會仍有同樣的一群人在為自己家庭努力著,藉此打破社會既定的刻板印象。

幸運地,團隊在參訪過程中獲得Mr. Bävman的賞識,表示樂意與團隊合作,團隊因此特別引進Swedish Dads的展覽。為了提升社會大眾對於爸爸育兒更多理解與想像,團隊在今年6月發起「臺灣爸爸」育兒照片徵件活動,獲得熱烈迴響,逾800個家庭參與徵件,每張照片都記錄著爸爸們在育兒路上的心情點滴,獲選作品則與Mr. Bävman所拍攝的瑞典爸爸照片一同公開展示。此外,團隊在攝影展前還設計了「Dadable爸爸大冒險」,主要鼓勵非主要照顧者的爸爸多多參與育兒的過程。使爸爸跟寶寶一起體驗有趣的科學遊戲與心理實驗,讓爸爸更了解寶寶,增進親子之間的感情,也希望透過這實驗讓男性育兒觀點能慢慢地在臺灣社會發生效益。團隊在返國後也舉辦了團隊分享會,讓更多青年能了解這議題,並進而贊成男性育兒,推動性別平等。

教育部范巽綠政務次長在922日出席攝影展,肯定青年團隊積極連結國際資源,在臺灣實踐行動,並表示臺灣積極推動性別平權,希望透過此次活動,扭轉社會育兒現況、打破性別刻板印象,並鼓勵男性共同負擔家庭責任。

後續在1123日舉辦的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我的行動style星光大道競賽暨成果展」中,14Young飛計畫團隊將展示今年度的執行成果。想知道更多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內容,請參考計畫專屬網站(http://youthaction.org.tw/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