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0/05

守護環安衛,大家來作伙!|教育部108年度全國大專校院環境安全衛生主管聯席會議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校園環安,師生平安!守護環安衛,大家來做伙!在近200名與會者口號聲中,「108年度全國大專校院環境安全衛生主管聯席會議」正式在逢甲大學揭開序幕。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郭伯臣表示,本次會議啟動校園職安衛分區聯盟機制,希望未來能透過分區聯盟,加強區域的連結及交流,讓各校不再單打獨鬥,攜手落實環境安全衛生工作。


教育部3日、4日在逢甲大學辦理為期21夜的環境安全衛生主管聯席會議,除了邀請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鄒子廉署長、行政院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陳淑玲副局長進行專題演講,也特別呼應921地震20周年,辦理「校園複合型災害緊急應變演練」,期待藉由演練提升校園師生、應變人員相關防救災能力及效率。

郭伯臣司長說到,教育部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等相關規定,推動校園環安衛政策,多年來已有豐碩成果,今年在會中更透過表揚特優學校、資深業務主管,以及進行職安衛管理制度與系統驗證認可授證,來肯定各校的努力。

教育部期待透過分區聯盟機制,未來可以提供北、中、南各區學校一個交流互動的平臺,即時分享和討論,有效讓各校共享資訊和資源,落實校園中的環安衛工作。

勞動部職安署鄒子廉署長、環保署化學局陳淑玲副局長今年應邀就「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推動發展暨勞動監督檢查策略」、「化學品管理與災害預防整備及應變」等主題進行專題演講。此外,今年度環保署化學局也與教育部合作,協辦會議中「校園實驗室化學安全管理」分組討論主題場次,以及校園複合型災害緊急應變演練。


今年適逢921地震20周年,教育部本次辦理的災害緊急應變演練,即以發生地震後實驗室內化學物質傾覆洩漏為情境,進行學生避難疏散、校內啟動緊急應變機制,至後續外部支援聯合救災的演練。包含臺中市政府消防局、環保局、警察局,環保署中區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以及東海大學、中國醫藥大學、中山醫學大學等單位都參與活動,出動多臺毒災應變車及相關救災器材設備,協助演練進行。

郭伯臣司長除感謝逢甲大學及各參演單位的支援協助,也再次強調,教育部重視校園環境及全校師生的安全,鼓勵各大專校院可針對自身校園的特性,辦理緊急應變演練,提升實驗室毒化物運作安全,增進校園複合災害處置與應變能力。

今年環安衛主管聯席會議除了進行國內跨部會合作,建立各區學校橫向連結外,也首度邀請日本東京工業大學橋本晴男教授,分享日本大專校院安全衛生推動實務。教育部希冀透過接軌國際,借鏡國外推動經驗,精進校園環安衛業務,也開啟更多交流合作的機會。不分學校、不分國家,「大家做伙守護環安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