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0/09

108年指掌乾坤傳統工藝系列課程 成果展|近距離欣賞工藝之美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為推廣傳統工藝,辦理「108年指掌乾坤傳統工藝系列課程」邁入第三年,今年開設交趾陶、傳統金工、傳統木雕與漆藝四門課程,師生成果展自107日至1110日,於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一樓大廳展出,邀請大家大手牽小手共同來看展,近距離欣賞傳統工藝之美。



本次課程師資陣容,交趾陶由謝東哲老師授課,從「人物」主題切入,以生、旦、淨、末、丑為教學基礎,透過學員巧思創作出象徵長壽的麻姑獻壽與南極仙翁圖、富貴象徵的戲金蟾……等充滿吉祥寓意的作品。漆藝則由梁晊瑋老師教學,除了傳授印葉罩明與基礎打底工序外,並透過乾漆粉起紋變塗與卵殼貼附創作技法,引導學員創作富有個人獨特風格的漆畫作品,值得細細品味。

傳統木雕則邀請臺南在地藝師,劉進文老師以「茄苳入石柳」技法,運用茄苳木製成木盒、黃楊木鑲嵌,以百寶木盒鑲嵌人物作為本次創作主題,除了可欣賞異木鑲嵌技法,人物體態、衣摺及臉部表情變化,更突顯雕刻技法的精細。傳統金工亦由臺南在地蘇建安老師,從基礎技法引導學員奠定傳統金工的技法,再輔以學員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創作出別出心裁的純銀作品。

本次傳統工藝師生成果展,合計展出超過70件作品,可同時欣賞到四種不同材質的傳統工藝,觀賞傳統工藝創新與再現,展覽將於1019日下午三點開幕,當日有木雕虎爺浮雕與漆藝根來漆筷體驗活動與布袋戲開場,讓民眾直接接觸傳統工藝;1027()還有一場謝奇峰精彩的工藝講座,邀請民眾共同參與,更多資訊請至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官網查詢。

108年指掌乾坤傳統工藝系列課程】成果展資訊
展覽日期:108/10/07-11/10  09:00-18:00
展覽地點: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一樓大廳 (臺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4)
開展日期:108/10/19()下午3

開展體驗:木雕虎爺浮雕與漆藝根來漆筷
工藝講座:108/10/27() 10:00-12:00  1樓會議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