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0/14

好氛圍創造好孕氣|博愛加護病房喜迎12個新生兒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醫護人員工作高壓忙碌,但羅東博愛醫院內外科加護病房近期卻喜事不斷,護理師接連懷孕或升格當爸爸,今年共計12個寶寶陸續誕生,連在醫院服務超過20年的醫師也驚呼,今年可說是破了紀錄,增產報國,史無前例。


加護病房專責照護急重症病人,在家屬無法協助照顧的情況下,照顧病人的重責大任就落在與病人最親近的加護病房護理師身上。比起一般病房,加護病房中的照護任務通常有比較大的壓力與急迫性,有時更常發生照顧病人幾天,明明原本狀況都還穩定,下一刻卻突然說走就走的情況。

儘管加護病房的工作不輕鬆,但博愛醫院內外科加護病房的工作氛圍與同事感情卻十分融洽,不但流動率低,團隊成員年資也一個比一個資深。目前待最久的護理師在團隊中的年資已達33年。

工作氛圍融洽也許創造了護理師的好孕體質,今年團隊成員頻頻傳出好消息,同期病房內湊滿6個孕婦,也讓內外科加護病房成了全院最「好生」的單位。年資14年、懷孕26周的加護病房陳幼蓉護理師表示,之前想生二寶很久了,但肚皮一直沒有消息,今年團隊護理師一個接一個懷孕,她也突然發現自己再度懷孕,覺得是很特別的體驗。
護理長林雅慧認為,團隊成員彼此互相幫忙與關心,應是單位工作氛圍融洽的關鍵,像是護理師若懷孕,同事會體諒孕婦的需求,主動配合調整班別,讓準媽媽們沒有排班的壓力;同時大家也能體諒挺著肚子的行動不便,盡量減少孕婦進行勞力活或彎身幫病人倒尿的工作,讓有孕在身的護理師工作中也能獲得友善的對待與照顧。

加護病房護理師賴詩婷說,在加護病房工作,不能有玻璃心,面對一次次的生離死別,必須找到調適自己的方法。加護病房的護理師每日工作除了留意病人的生命徵象、幫病人換藥、擦澡、清理排泄物之外,病人如果過世,還必須為往生者進行遺體護理,協助擦拭身體與按摩,送往生者最後一程。


加護病房主任楊智傑表示,博愛醫院內外科加護病房中的護理師共計43位,其中包含8位男性護理師,前輩指導後進,團隊氣氛很好,沒排班的時候,更常利用休假時間相約烤肉、爬山。自己在博愛醫院擔任加護病房主任16年,今年可說是增產報國破紀錄的一年,甚至還有一對雙胞胎報到。



1 則留言:

  1. 辛苦的同仁,過渡期互相幫忙是應當的,責任制工作大家只能常常互相鼓勵。
    加油加油,別讓病人家屬有機會抱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