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0/06

1920 時空穿越!文化部邀全民「重返大稻埕」再現文化記憶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歷史文物和老照片,不只紀念一段消逝的舊日時光,裡頭可能更蘊藏了當時的時代氛圍和精神指標。文化部舉辦「重返大稻埕——老派生活的散步地圖」,蒐羅從 1920 年代起,與大稻埕庶民生活相關的文物與影像創作,並和獨具特色的在地店家合作,規劃一系列展覽、講座與復古裝扮活動,帶領民眾重溫大稻埕昔日風華。


把時光倒轉一百年,1920 年代的大稻埕充滿各式流行事物,喫茶店、洋和服店、戲館林立街頭,商業與人文薈萃之下,累積精采多元的在地故事。文化部推動「國家文化記憶庫」的重要使命,就是藉由文化故事的記錄與保存,傳遞這塊土地上珍貴的記憶與情感。本次活動爬梳大稻埕相關之服飾、飲食、戲曲、信仰等元素,依不同主題邀請在地店家共同合作策展,讓民眾在具歷史情懷的場域中,藉著事件、物件、場域的再現,將百年前大稻埕的常民生活,重新交融在現代生活的片段風貌中。

大稻埕有「戲窟」之稱,當民眾跟隨「老派生活的散步地圖」,能看到導演楊力州的《紅盒子》劇照,其記錄國寶大師陳錫煌的掌中技藝,更深入探索臺灣布袋戲的興衰變遷。中央社則帶來聞名海內外的霞海城隍廟繞境歷史照,鏡頭中除了慶典盛況,也呈現人們對神祇的敬意。國立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製作的 VR 影片,則帶領參觀者以第一人稱視角,沉浸在臺灣茶的生長環境與大稻埕歷史風光。而為了創造更好的觀賞體驗,部分平面展示內容更特別選用無背光、無藍光的西伯電子紙裝置數位呈現,適合參觀者長時間駐足。
大稻埕早期知識分子雲集,藉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前身為臺北高校)和臺灣吧的展示,實地還原神秘的「臺北高校生」真實樣貌,這群菁英中的菁英,穿制服也穿出自己的叛逆個性,新潮打扮正呈現服飾文化與精神象徵的關聯。為此,文化部將攜手「大稻埕國際藝術節」,在 1020日的「時空劇場–1920 變裝遊行」活動日當天,邀請民眾換上最復古的裝扮,齊聚大稻埕參與封街遊行。當天更特別規劃「定格老靈魂:復古拍立得攝影」,只要完成文宣集章活動,就能在永樂市場主舞臺旁「國家文化記憶庫」專屬攤位,拍下饒富時代感的個人寫真紀念。

每一個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其展現的日常樣貌、描繪的生活情境,聚攏、拼湊出一整個時代的輪廓;文化部誠摯邀請民眾在秋涼的十月,帶著散步地圖「重返大稻埕」,來到臺北迪化街按圖索驥,在歷史空間感受舊時庶民生活,並進一步挖掘、記錄與發揚多采多姿的在地印象,讓寶貴的文化記憶,繼續在島土生根滋長,經典新生。

※國家文化記憶庫臉書粉絲團:

※【重返大稻埕——老派生活的散步地圖】
時間:10/7-10/31
地點:大稻埕街區,詳情請洽國家文化記憶庫臉書粉絲團

※限定活動【定格老靈魂:復古拍立得攝影】
時間:10/20 () 14:00-17:00

地點:迪化街永樂市場「國家文化記憶庫」攤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