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0/09

重返1920台灣維新年代|在故事館和蔣渭水對話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1012日、13日將在宜蘭人故事館舉辦「重返1920–台灣維新的年代」活動,有讀報社、讀書會兩場講座,贈送厚達104頁的「台灣民報1925年新年特大號」重製珍藏版、精裝版的「彩色與黑白的歷史對話蔣渭水畫影集」,並由蔣渭水哲孫,蔣渭水基金會執行長蔣朝根親自導覽蔣渭水宜蘭行跡,是連續假日,最佳的知性歷史人文之旅。 


江聰淵市長表示,宜蘭人故事館位在蔣渭水醫師巽門故居旁,1017日是蔣渭水、林獻堂等先賢創立臺灣文化協會98周年,1920年代,蔣渭水先生在故鄉宜蘭設立讀報社、讀書會,蔣渭水基金會特別複製當年文化協會傳播新知識、新思想,推動新文化運動的模式,在宜蘭人故事館舉辦活動,感受當年蔣渭水稱之為台灣維新的大眾啟蒙運動。蔣渭水先生不但是民主前輩也是文化啟蒙的先驅,故事館特別企畫「卜士之子蘭陽傳奇上醫醫國蔣渭水」常設展,連續假日和蔣渭水來一場歷史的對話,別具意義。
 協辦此次活動的文化發展所劉所長表示,讀報社將邀請專家學者導讀1925年新年特刊,內容包括蔣渭水談臺灣維新、張我軍高舉新文學革命、黃呈聰論述創設台灣特種文化、台北師範罷課學潮、治警事件…,台北師範罷課事件,台籍學生被開除及停學,開除的高達達38人,遭停學的有64人,是日治時期最大的反對差別待遇學潮;從一份報紙可以見證一個大時代。此次講座,文化部、義美食品公司特別贊助復刻出版,機會難得。


讀書會導讀蔣渭水畫影集,以18幅重大歷史事件油畫和150餘張歷史文獻、照片對話,蒐錄有台灣民眾黨黨旗、黨綱,更收錄有最新出土的史料,民眾黨向國聯控告台灣總督府,蓄意准許台灣人吸食阿片非人道罪刑的電報,由蔣渭水哲孫蔣智揚,遠赴日內瓦國際聯盟檔案館拍攝,蔣渭水畫影集由義美食品公司贊助,贈送參加讀書會的民眾。
江市長表示,蔣渭水行跡導覽從蔣渭水巽門故居舊址出發,踏尋蔣渭水當乩童助手的城隍廟、讀私塾的碧霞宮、母校宜蘭公學校、行醫的宜蘭醫院、設讀報社的昭應宮、舉行民眾黨宜蘭支部創立大會的文昌宮……,走在蔣渭水曾經走過的路上,歷史就在您身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