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0/01

南島民族論壇2019年執委會在帛琉舉行|帛琉歐宜樓副總統出席並致詞,未來將合作落實六年計畫

新聞中心/原民會訊
原住民族委員會代表我國於930日上午在帛琉葛瑪榮文化中心,辦理「南島民族論壇2019年執行委員會議」開幕式,執委會主席為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任委員,夷將Icyang主委於開幕式致詞全文如下:


帛琉共和國歐宜樓副總統、帛琉女王Bilung、我國駐帛琉周民淦大使,各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貴賓,大家好,nga’ayho
中華民國(臺灣)原住民族委員會自17年前,就開始推動南島民族間的交流,2002年原民會邀請南島民族的傳統領袖們在臺北舉行領袖會議,在會中提出了成立一個推動南島民族交流常設組織的構想。後來,2005年,我國政府通過《原住民族基本法》,其中,第33條明文規定政府要積極推動原住民族的國際交流。

接著,在2006年及2007年,中華民國(臺灣)與太平洋友邦國家簽署「馬久羅宣言」與「帛琉宣言」,宣言內容包含同意設立南島民族論壇並且致力南島文化的傳承。然後,到了2008年,也就是11年前,我代表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與其它8個國家的代表,在今天同樣的地點啟動了「南島民族論壇」常設組織,並且召開第1屆執行委員會議。
遺憾的是,成立不久後,中華民國(臺灣)政黨輪替,「南島民族論壇」因此暫停運作。一直到2016年,我國立法委員參加由帛琉共和國主辦的「第46屆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會議中我國立法委員Kolas Yotaka提案「建立南島民族論壇」,經黃昭順與王惠美委員連署,案經過各會員表決通過,這是重新啟動「南島民族論壇」很重要的一個契機,經過一年多的籌備,我們終於在去(2018)81日,總共13個會員齊聚在臺北,重新啟動南島民族論壇常設組織,當天除了我國蔡英文總統以外,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的海妮總統及關島前總督都特別前來表達支持。

啟動之後,論壇的各會員代表旋即召開「圓桌會議」,共同研商論壇未來的發展方向,以及2019年首要優先推動的工作計畫,包括籌備設置論壇組織在帛琉的總部與在臺北的秘書處、辦理青年人才的培訓、推動語言文化的交流,以及舉辦南島傳統技藝的交流活動等項目。在各個會員的支持下,已順利完成今年的各項工作計畫,今天下午我們會在執行委員會議中向大家來詳細說明相關的成果。

此外,就在今年3月,我陪同蔡英文總統到帛琉進行國是訪問,蔡總統特別在答宴時宣布,我國政府正式通過「南島民族論壇20202025年的中長程計畫」,這表示,未來至少六年,論壇組織將有具體明確的計畫與穩定的預算與人力,我也期盼所有的會員們能夠一起努力、攜手展開更穩定的多邊合作,促進南島語言文化的保存、人才的培育以及文創產業的發展。
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帛琉共和國,一直以來對於「南島民族論壇」的大力支持,11年後,當我再次回到帛琉召開執委會,我非常高興我們一樣是回到帛琉,與大家共同見證;感謝帛琉女王Bilung,願意再次提供南島民族論壇的總部,同時,也特別感謝來自各國的會員代表,專程前來帛琉共同出席今年的執行委員會議。

最後,我引用蔡英文總統在這裡說過的話,與大家共勉,「從陸地的觀點來看,太平洋島嶼既分散又渺小。但事實上,從南島民族特有的海洋觀點來看,我們共享全球最大的海域,具有遼闊的視野,可以為全世界帶來重要的貢獻」,再次感謝大家共襄盛舉,也祝福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ARAY! 謝謝!

帛琉共和國歐宜樓副總統亦親自到場表示支持,並於致詞時表示今年適逢帛國獨立25週年及臺帛建交20週年,本次會議來到帛琉舉行是重要的里程碑,南島民族論壇總部在帛琉設立後,臺帛間將有更多的交流互動,期盼未來透過論壇來促進南島文化的永續發展以及亞太地區的交流合作。
論壇會員當日下午接續召開今年執行委員會議,由執委會主席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持,會議議程包括說明去年圓桌會議決議事項的執行情形、南島民族論壇六年計畫、論壇組織籌備事宜,以及通過明年會議的時間、地點與論壇大會的主題。
夷將Icyang主委指出,南島民族論壇六年計畫(2020年至2025)在今年3月經中華民國(臺灣)核定,代表我國政府肯認臺灣原住民族在南島區域的獨特性以及南島文化保存的重要性,也為論壇運作提供穩定的發展基礎。六年計畫共分為五大策略,是以語言文化為核心策略,向外延伸出區域產業發展、學術與政策研究、人力資源發展以及基礎型會務建構。此外,論壇帛琉總部及臺北秘書處辦公室與人力配置已籌劃完成。各會員代表皆一致支持,且未來將共同合作落實各項工作計畫。


執委會另一個重點是討論明年會議的時間、地點與主題,夷將Icyang主委表示,為促進論壇各會員間交流,每年輪流在各會員國家舉行會議,本次執委會決議明年將於612日至17日在夏威夷舉辦執行委員會議,以及兩年辦理一次的論壇大會,大會主題訂為「南島民族傳統領袖制度與現代政治的調和」,將邀請各國政要分享南島民族的傳統文化與其現代的適應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