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0/01

2019臺灣文學金典獎》入圍名單揭曉|獎項變革、獎金提高 提升臺灣文學能見度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由國立臺灣文學館主辦的臺灣文學金典獎,今年共有 224件作品參賽,圖書類與創作類共同徵獎,101日揭曉入圍名單。圖書類今年擴大文類徵獎,共有147本圖書參賽,角逐金典年度大獎及象徵新人的蓓蕾獎項,競爭十分激烈,得獎名單預計10月下旬公布,贈獎典禮將於1112日舉辦。


國立臺灣文學館長蘇碩斌說明2019臺灣文學金典獎年度獎項擴增,總獎金由290萬元提高至340萬元,而圖書類的徵獎對象不區分文類徵選,包含小說、散文、新詩、非虛構書寫等作品皆能同桌角逐,得獎名額並擴增為8名;此外,為鼓勵新人書寫,今年首度增設蓓蕾獎3名,希冀透過廣大的獎項徵獎,擴增臺灣文學視野、匯集文學長流。得獎作品之後也將在國際書展中推廣,並嘗試結合影視改編,讓文學可以保有自主性並投入市場與產業中。

圖書類評審團代表黃崇凱表示今年30本入圍圖書名單,由評審團歷時三日,反覆討論激辯而來。相較以往,今年小說的數量是相對「歉收」的一年,但在現代詩部分,參選作品眾多,也出現較多值得思量的詩集。因為不分文類,文學的界線是浮動的,每年情況都不會相同,散文、新詩、等作品皆有可能。本次圖書類入圍作品,題材殊異,多呈現社會時事、環境互動、人生成長等議題,用文字書寫社會脈絡,記錄真實面貌,觸動讀者內心情感,如鴻鴻《樂天島》(黑眼睛文化)、阿盛《海角相思雨》(九歌)、林彧《一棵樹》(印刻文學)、阿潑《日常的中斷:人類學家眼中的災後報告書》(八旗文化)等,彰顯今年圖書出版的樣貌景況。
創作類涵蓋劇本創作獎、臺語新詩創作獎、客語新詩創作獎、原住民漢語新詩創作獎四大類。呼應今年初國家語言發展法通過,增加母語獎項得獎名額,鼓勵各族群踴躍投稿。創作類評審團代表路寒袖表示艱難的環境下書店一家家關,還好有臺文館持續努力著,而從事母語創作的人令人敬佩,他們就像溪流裡的石頭,即使被水淹過,還是堅持在自己的位置。

入圍的圖書類作品,將於全臺北中南書店進行入圍書展,邀請民眾共同參與,以閱讀行動力來支持、品評年度文學金典。入圍書展將於101日起於三民書局及其網路書店同步舉辦書展,11月份臺中新手書店、臺南政大書城等接續開展,得獎名單將於1112日於臺北內湖萬豪酒店四季廳進行贈獎典禮活動,屆時將頒發金典獎年度百萬大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