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0/04

弘道不老騎士 「蔥」向「ㄇ一ˋ」境 |騎走三星行健村 新光贈在地有機米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第九屆「不老騎士 為愛千里」928日從臺中市出發,逆時針展開公益環島之旅,26位平均73歲的不老騎士3日完成蘇花公路大挑戰,4日抵達宜蘭縣三星鄉充滿鄉村風情的行健村,並在此接受新光保全關懷社會福利基金會捐贈300包來自行健村在地的有機白米,這批白米後續將運用於弘道「獨居弱勢長輩餐食計畫」,幫助弱勢長輩吃得更健康!


本屆不老騎士將以9天時間完成1,090公里的環島旅程,目前已成功挑戰南迴公路、蘇花公路,今日稍晚也將前進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在熱血追夢之外,不老騎士們也擔任「獨居弱勢長輩餐食計畫」公益大使,號召社會大眾共同關注長輩的用餐需求與健康議題。
長期關注高齡議題的新光保全關懷社會福利基金會獲知不老騎士今年結合餐食的公益行動後,隨即捐款響應並捐贈300包共600公斤白米。新光保全基金會指出,國內人口結構已出現勞動力下降、照護需求遽增…等情況,為此,向來以社會和諧安全為己任的新光保全,除持續開發與銀髮照護相關的服務外,更不遺餘力參與高齡相關活動。

這次支持弘道不老騎士活動,就是希望鼓勵長輩們勇敢追夢,同時相信「老」不是問題,「孤獨」才是問題;希望透過企業力量,呼籲大眾共同關心獨老,一起參與「獨居弱勢長輩餐食計畫」,助獨老得以溫飽。
由於新光保基金會全所捐贈的白米正是來自行健村,因此,車隊特別前進至這個以「三星蔥」、「有機米」聞名的村落,並由85歲的蔡榮堃,以及82歲且務農的高順道代表接受白米;隨後透過社區理事長沈福智的介紹,進一步認識村落的美麗與特色,還品嚐在地有機米製成的米漿,長輩們開心的說,如此山明水秀的村落,果然是生產好米的「祕(同米的台語發音)境」
因為「相信」,所以持續前進!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王乃弘表示,2007年弘道啟動第一屆不老騎士歐兜邁環臺行動,讓社會大眾看見長輩能依然擁有追求夢想的熱情與完成夢想的實踐能力;而2019的「不老騎士2.0版」則是夢想再升級,導入公益行動與「老助老」精神,因此特別結合「獨居弱勢長輩餐食計畫」的募款行動,希望籌募940萬元,預計幫助16萬人次的獨居弱勢長輩,免於因經濟弱勢、失能或老化、居住偏遠等情況,而無法自行備餐或外出購餐所造成的飢餓、營養不良等困境。
王乃弘說,讓過去免費參與的活動轉型為與募款計劃結合,確實是一項挑戰,但我們也相信,透過「不老騎士2.0版」一定可以再次捲動社會大眾對更多高齡議題的關注與投入;對每位參與的不老騎士而言,他們不但將因勇敢追求夢想而獲得自信,更將因為自己有能力一次達成「夢想」與「助人」兩個願望,而讓生命更圓滿。
          
夢想,無關乎年齡  65歲至94歲一起來追夢
今年參與的不老騎士中,最高齡的是94歲的郭深森,身體依舊硬朗的他說:「我要一直騎到100歲!」。其實他曾在2013年以89歲的年紀報名第四屆不老騎士,當年面試時,他就相當有信心的說:「我年紀最大,身體又很好,不錄取我要錄取誰呢?」
郭深森說,他一直都有環島的想法,但因找不到伴而無法成行,直到看過「不老騎士-歐兜邁環臺日記」的電影後,讓他重燃環島夢,為了期待有一天成為不老騎士,他天天運動,保持良好的體能,終於在6年前成為不老騎士的一員,可惜當年的路線僅從屏東恆春鎮往北騎至臺中市,不過,也因為該次活動,讓他認識了一群至同道合的老夥伴,所以2014年就在兒子陪伴下,和另外3位「同學」一起完成夢寐以求的歐兜邁環島之旅。

今年再次報名,雖已經94歲,身體還是相當硬朗,他說,2015年獲邀參加一個公益活動時,他上臺致詞時許下了一個夢想:「100歲時要再度騎機車環島!」為了兌現自己的承諾、圓夢,他持續保持運動與騎車習慣;此外,他很認同「不老騎士為愛千里」的精神,覺得自己有能力幫助別人,還有能力為自己圓夢,真的是很棒的事!
除了郭深森之外,隊伍中還有480多歲的長輩,最年輕的是265歲的女騎士李茂鸞與陳連鳳;且有11位都曾參加過不老騎士活動,包括長期旅居法國的楊衍炬(70),這是他第4度專程飛回臺灣參加不老騎士,曾經騎腳踏車環島的他很期待這次終於有機會完成歐兜邁環島的夢想。

72歲的沈德成及67歲的孫麗貞是夫妻檔,今年攜手追夢的他們,剛結婚時曾許下要一起歐兜邁環島的夢想,卻因家庭工作兩頭忙,而讓夢想始終被擱在心裡,甚至夫妻倆也覺得應該沒有機會實現了,今年透過不老騎士活動,終於有機會一圓對彼此的承諾了。
82歲的蕭宇則是在2007年就曾報名第一屆不老騎士,當年因「太幼齒」而未被錄取,今年再次報名,雖然有機會錄取,但因僅有輕型機車駕照而無法騎上路,家人雖支持她追夢,卻因擔心她的安全,不希望她去考重型機車駕照,幾經考慮仍決定報名,雖然只能坐在車上幫其他人加油,但她不想再錯過離夢想最近的這次機會。

然而,隊伍中最受矚目的則是66歲的王朝巽,12年前罹患帕金森氏症的他,走過生命最低潮,改用樂觀態度努力豐富自己的生活,不讓「身體」綁住「靈魂」,而騎乘機車時的「自由」與「速度感」,更讓騎機車成了他病後最喜歡的活動之一,於是鼓起勇氣報名,希望完成這個不可能的環島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