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0/10

語言加值,職涯增「職」—文藻外語大學幫學生找自己的出路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全球化與知識經濟的衝擊,加上勞動市場急遽變化,可預期未來的工作是需具備更多的知識技能。以外語專業為主的文藻外語大學,為了幫學生尋找多元的職涯出路,申請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補助,辦理一系列職涯輔導活動,協助同學探索自我的特質、瞭解個人的職業適性及學習自我職涯規劃,訓練成為自己的職涯設計師。


文藻外語大學107年度活動規劃著重引領學生的「探索自我」與「職場接軌」。透過CPAS職業適性測驗施測及剖析,讓學生瞭解自己具備哪些職能,適合哪種工作類型,進而投入適才適所的職場,並透過企業導師講座讓校友返校與學弟妹分享所讀系科可以從事哪類工作,以及職場甘苦談;讓不同語言專業科系學生認知「語言加值」可擴大自己職涯發展的概念,釐清自己的職涯連結點,並在校期間培養多元職能,使畢業後順利接軌職場。

該計畫邀請到任職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的郭玟均學姐返校分享,原就讀外語教學系的她,在學期間參加過文藻會展中心承辦的世界運動舞蹈大賽及NBA籃球明星之接待與翻譯工作,而與運動賽事結緣;加上系上寒暑假帶營隊活動教導小學生英語時,教導英語的她居然無法回答學生所問有關運動的英文用語,更體認到系上老師諄諄教誨的一句話:「會語言並不代表會工作或做事!」進而點燃她想探究體育專業的興趣。從學校畢業後,她巧遇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需要外語人才的機會,加上自己想結合外語與體育專業的生涯發展考量下,積極前往應徵,並成功獲得媒體公關的職位。

同樣也是就讀外語教學系的陳同學,原先也一直認為所讀系科畢業後就是從事英語教學工作,在這場企業導師講座後,思維有了很大轉變原來讀外語教學系不一定只有當英語老師,也很佩服學姐挑戰跨域的勇氣與膽量。目前二年級的陳同學,對未來也抱持更開放的想法,原本規劃去國外半工半讀攻讀研究所,再進入職場;現在也不排除畢業後先進入職場工作,嘗試跨域的新事物,再來決定未來發展,甚至升學或留學。


教育部青年署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提供多元的職輔活動,協助青年學子完成自己的人生計畫。相關資訊詳見「青年職涯輔導資訊平臺」(http://mycareer.yda.gov.tw/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