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0/07

E化社區資源|飛入雲端展現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傳統的社區資源與文化也可以跟上科技潮流嗎?宜蘭市新東社區率先完成了這項創舉。由文化部與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指導,宜蘭市公所主辦的審議式社區營造in宜蘭活動,於去年開始由各社區提出計畫,第一關先在社區內部透過審議式民主會議討論方式,選出各社區的營造發展代表性計畫,再於年底12月宜蘭市社區成果展,由現場參與的市民票選出最優秀的數件計畫,爭取到10萬元的補助執行。


新東社區的計畫主題為「新東、心動、行動 活力新東  愛與傳承」,執行內容有別於其他社區,是將傳統社區文化資源E化,把原本死板板書面呈現方式,轉化為真人實況解說,利用攝影採訪當事人予以數位化紀錄建檔,存放於網路雲端,每筆檔案皆以時下最流行的QR code標記,只要以手機或通訊設備掃瞄,即可下載流覽,生動有趣的解說影片,比生硬的書面資料,讓現場來訪遊客或於網路流覽的鄉民,更能了解社區在地的文化資源。
這項創新又艱鉅的任務由里長也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潘富明,帶領幹部、理監事、志工與鄉親們,歷經一年多來的努力規劃與執行,召開多次的討論會議、訪談多位社區耆老、舉辦多次的導覽員培訓與攝影技巧研習課程,於昨(6)日舉辦成果展示,為帶動現場氣氛,鼓勵鄉親們參與,主辦單位製作了第一階段票選出的14項社區資源捲軸於會場展示,供與會鄉親掃瞄QR code後觀看,全部完成即可換取精美小禮物。


潘富明說四年前接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後,即對社區文化資源保存不易深感憂心,若不加以思考保存方式,這些寶貴的資源恐消失在時間的洪流中,去年大選受社區鄉親的託付當選里長,積極保存社區文化資源成為重大使命。第一階段的任務已完成,未來將爭更多補助,把所有的社區文化資源予以E化保存,讓後代子孫永遠都能在網路雲端看到在地文化,對社區內的黎明國小與中華國中的師生們,更可以將此做為鄉土文化教學的最佳素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