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2/25

五結鄉長沈德茂就職周年|11項成果向鄉親報告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宜蘭縣五結鄉長沈德茂就職一周年,推動以「心願力行、亮麗五結」為施政軸心,打造「人本友善為民服務」清廉、誠信、親切、勤快、認真肯做事的鄉公所友善團隊,同仁業務執行務必做好「秉公處事、依法行政」不偏不私,不耍特權,不弄權術,不有貪念,保持心存善念的熱忱服務態度,達到為民服務的各項工作,同時珍惜自己這份工作是因有人民而來,為服務鄉親而來。
 
有了正確歸正的領導航向,團隊的通力合作,重新整裝啟航,踏實為民服務,沈德茂鄉長這一年來,積極施政成效,臚列如下:
一、婦女生育及育兒津貼:
 10811日起生育津貼,每一胎補助2萬元,雙胞胎(×24萬元,依此類推。 育兒津貼,每位新生兒0歲到2歲(計24個月),每個月1千元。
 
二、幼兒入學免抽籤及提升幼教品質:
   1.首推108年起凡本鄉籍之幼童,在招生期間免抽籤入學,且享有第三胎免學費、免餐點費等措施。
 
   2.結合不分科教學,推動本土語言、美語及音樂等才藝,業已實施。109年興建各專屬教室。期待家長對五結鄉幼兒教育有信心及支持。
 
   3.提升教保員專業素養及讓教保員有喘息之空間,定期舉辦在職及壓力紓解研習,提供精進學習及心靈優化,有效提升幼教品質。
三、友善洽公環境:
1.便民服務台向內退縮做適當調整,尊重行動不便鄉親,順暢進出洽公的友善環境。
 
2.電子看板提供宣導資訊,鄉親更廣泛查詢資料和各類型宣傳文宣等摺頁(俗語DM)。
 
3.公所內電梯門張貼幼教遊戲增進活潑,讓搭乘電梯的鄉親心曠神怡,充滿生機活力。
 
四、長照落實服務品項:
1.109年成興社區將強化培植長照志工及高齡志工,以自助互助的精神。積極推動長者  走進社區參加長照律動及共餐活動。
 
2.1089月於成興村老人福利中心,配合有豐碩經驗長照服務的宜蘭縣長青關懷照顧協會,展開長者失智日間寄託試辦服務。
 
3.生而為人大家都會老,千萬記得不要「老無所依」、「老無友伴」,近不憂遠不慮,共建美麗在地老化的環境新生命。
五、社區免費幸福巴士:
 幸福巴士此刻正在積極辦理採購中,109年必定上路,這兩部社區免費幸福巴士:一部幸福巴士屬於一般性提供多元鄉親使用;另一部設有輪椅昇降機及停放區,提供行動不便鄉親使用。
 
六、改善環境衛生:
1. 108315日成立村清潔環保工作小組,配合各村村長查報排水溝及雜草叢生處所,班長帶隊執行排水溝清通及雜草割除作業,反應良好,頗受肯定。
 
2.鄉民利用APP軟體定位追蹤清運垃圾路線時間。並增加定點服務(利用清潔同仁定點用餐時),提供多一個定點收運垃圾便民服務地點。
 
3.10841日起已實施「廚餘要回收、必須要瀝乾」運動,期待鄉親繼續配合廚餘瀝乾水份,珍惜水資源。
 
4.108年度起配合自家環境周邊修剪花草樹木,裁切成約1公尺以下裝包或是捆紮牢固,自行或透過村長連絡,清潔隊將會安排垃圾清運車免費載運,或是直接丢入垃圾車清運,若屬營業行為者非本所服務範圍。
 
七、路平燈亮好生活:
1.108年度起路面有坑洞問題,請各村長及村幹事下村勘查,或鄉民遇有發現立即通報地點位置,採隨報即補之作業。
 
2.為加強路燈損壞地點確認及提升修復品質,108年度本鄉路燈已全面於燈桿上編號完成,請各村長、村幹事或鄉民利用燈桿上的編號立即通報維修。
 
八、減少農藥汙染良田:
 108年本鄉首創小型農機補助,編列割草機、種菜翻土機等小型農機器具補助新台幣30萬元,共有62位農戶申請受惠,減輕農民負擔,增加生產力。實地了解購買者操作使用情形,對未來土壤無農藥殘留及避免發生農民受到傷害,109年將持續政策執行。
九、生態觀光輕鬆旅宿:
1.以五結鄉基於低窪地區的角度來看,構成小河林立的地貌景象,因應而生,因此,以小河文化系列為主軸,108年編印一本「好遊五結」手冊,提供民眾及遊客到五結鄉生態觀光旅宿輕便指南索取之使用。
 
2.108年起五結鄉廟宇嘉年華會結合次年度利澤簡永安宮走尪活動,盛況空前,頗獲好評。延續熱烈盛況109年由利澤簡永安宮邀請路跑健將林義傑先生再推「走尪路跑」活動。
 
3.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每年辦理「利澤老街動起來」國際藝術活動,鄉公所將來既以  此配合推動,增加五結鄉觀光產業的能見度。
 
4.有人潮就有錢潮的基本概念,積極努力整合資源,提出更優質的旅遊環境和行程規劃,吸引民眾及遊客不想來五結鄉都不行的新魅力。
 
十、社會福利照顧弱勢:
    1081014日鄉公所正式啟動「物資銀行」。
 
十一、正在執行的工作:
1.茅仔寮抽水站及大吉抽水站,鄉公所全力配合推動於109年如期完工,減除水患。
 
2.二結連絡道(市區段)尚在施工中,對於周邊交通動線的安全,將隨時注意保持交通安全及暢通。
 
3.25線(五結分駐所至191線段)拓寬工程,將納入持續追蹤爭取,同時請台電及電信地下化工程配合。
 
4.五十二甲濕地之保育利用計畫,將持續關注溝通協調,以達地盡其利之目標。
 
5.清水大閘門的興建工程進度追蹤將持續不懈,並促早日完成,解決水患。
 
6.成興村老人福利中心興建風雨籃球場,提供地方長者及青年學子更佳休閒場所及運動空間。

7.五結鄉溪濱運動公園上游興建足球場等工程,營造優質友善運動場館設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