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2/30

城鄉共學 幸福共好 擴大交流模式 累積5萬2,560位師生參與計畫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為平衡城鄉教育資源,自105學年度開始辦理城鄉共學夥伴學校計畫,每學年補助學校辦理實體共學課程交流及虛擬網路設備,迄今共入選219校次,參與師生總數高達52,560人次。今年入選夥伴學校的二大特色,一是多年入選學校帶領剛入選的學校並結盟,另外除了過往常見的2校組合,也出現像花蓮縣志學國小、臺北市木柵國小等634校的組合,透過共同備課、課程研習,讓教學更加豐富、有趣,學生更在定期交換學習心得下互相學習,共同成長。


(30)日教育部在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南棟一樓舉行108學年度「城鄉共學、幸福共好」大會師,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及國教署署長彭富源等人共同參與,全國2557所城鄉學校齊聚一堂,宣示彼此「心心相印、團結一心」,透過相互觀摩與交流,不僅讓教學更豐富有趣,也讓城鄉學生更相互了解,學習彼此優勢。

本計畫每年編列約新臺幣1,200萬元,每校最高補助25萬元,其中20萬元補助夥伴學校交流所需旅費、車資、住宿費及製作共學教材的材料費、印刷費,另5萬元補助充實虛擬網路直播設備。

今日大會師活動,陳列各夥伴學校推動城鄉共學的作品,並由各校師生以肥皂箱展演的方式介紹;現場並設置遠距視訊專區,由澎湖縣鎮海國中及屏東縣地磨兒國小示範跨越距離限制與現場來賓互動交流,也展現今年城鄉共學的豐碩成果。

今年共學夥伴的組成多以多年入選學校帶領今年剛入選的學校,除了強化傳承與學習效果外,也成為共學課程的一大亮點。連續3年入選的高雄市甲仙區甲仙國小,以在地特產「甲仙芋頭」為題材,發展出自然生態、食農教學及在地人文歷史文化的共學課程地圖。今年與首次入選的臺北市中山區懷生國小締結夥伴學校,融入懷生國小英語教育,拍攝英文微電影的方式介紹在地特色,受到各校矚目。
此外,甲仙、懷生二校師生定期互訪讓學生的視野更寬廣,懷生學生可體驗有別都會地區的甲仙田園風光、歷史文化,甲仙學生則可體驗城市交通與科技生活步調。二校學生除彼此會以中英文紙本書信互相培養情誼外,更與以色列、西班牙等中小學進行網路及書信的虛、實分享,讓二校的共學課程更加國際化、豐富有趣;宜蘭縣玉田國小、屏東縣玉田國小在國際交流方面則透過在地食農、童玩與日本、俄羅斯學校定期進行太鼓及管絃樂的交流;臺東公館國小、臺北市萬興國小及臺南市樹林國小過往與新加坡中小學進行沙畫、攝影的課程交流,今年更加入與日本仙台地區的中小學進行茶類、陶土文化的交流,充分展現出共學課程的多元、國際化發展。


教育部范政務次長表示,城鄉共學夥伴學校計畫秉持「平等互惠、全員參與、虛實共用」的原則,在這樣的設計與推動下,突破都市與偏鄉地區空間上的限制,透過校際間分享與學習的方式,培養學生認識在地自然生態、人文特色及培養學生多元探索能力,加上學校、社區及產業的相互配合機制,進而將整體的教育綜效不斷地擴散延伸,促進城市與偏鄉資源能相互交流,追求真正「幸福共好」的教育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