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2/19

斯洛伐克民俗藝術及百年服飾現身台東史前館|與原住民傳統服飾對話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由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臺東縣政府共同舉辦的「穿上彩虹衣:斯洛伐克民俗藝術&台東原民文化聯展」(Exploring the Links:Slovakia Folk Art and Taiwan Indigenous Peoples)(18)日上午於史前館辦理開展儀式,包含斯洛伐克代表處處長博塔文(Martin PODSTAVEK)、史前館館長王長華、臺東縣政府秘書長陳明仁等人出席與會。


有別於斯洛代克於其他縣市的展出,這次在台東的展覽,是以「聯展」方式展出,由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展出包含斯洛伐克傳統的刺繡服飾、編織器具、日常用具、樂器等,而史前館,則以台東原住民卑南族傳統服飾十字繡、排灣族的珠繡等傳統工藝技法,與斯洛代克展的民俗藝術展開一場「穿上彩虹衣」的對話與交流。

史前館王長華館長表示:史前館彰顯作為文化樞紐及在台東多元文化的貢獻與價值,在展示上一定要多著墨與當地族群的聯結與交流。所以本次特展透過台東縣境內的卑南族與排灣族群的服飾上精緻手工刺繡工藝,與斯洛伐克百年傳統服飾上的繡飾對應與對話,引起博塔文代表的讚嘆,聯展呈現的不僅只是展示,更是交流與合作的寓意,我們盼望民眾能一同前來參觀。
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博塔文指出,這次展出的斯洛伐克民俗文物包括12套色彩亮麗、繡工精美、紋飾豐富的各式傳統男女服飾,充分展現斯洛伐克的人文風情。另外,開幕表演由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行政暨文化專員蘇禮克演奏的樂器— FUJARA木笛,也是斯洛伐克非常重要的文化遺產。

斯洛伐克近年來重視文化傳統,因為地理環境像台灣有很多高山,因此服飾也像台灣原住民族一樣相當具有特色。對於這次能與史前館合作,博塔文說,史前館是臺灣很重要的博物館,尤其史前館的專業策展能力及國際級的場地,讓本次的展示有別以往,以讓人驚豔的展示設計呈現,我深深的表達感謝,特別是與台東原住民族群文化能有所呼應與對話,讓這次展出更有意義,相信未來斯洛伐克與史前館及台東還會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官方網站 http://www.nmp.gov.tw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NMPrehisto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