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2/10

公私協力深化媒體素養教育|培養全民識讀能力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加強推動媒體素養教育,提升國人媒體識讀能力,教育部1210(星期二)於國家圖書館3樓國際會議廳舉辦「媒體素養與假訊息防制論壇」,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相關機關代表、專家學者、學校人員及網路平臺業者等,從各國作法、學校教育及社會推廣等面向展開探討及經驗交流,並結合FacebookLine等網路平臺業者現場展示辦理媒體素養、數位公民等成果及資源,提供外界瞭解及廣為使用。


教育部開場播放防制假訊息宣導短片,主要以40歲以上國人為宣傳對象,從國人使用網路、手機或廣播等接獲各種訊息的生活經驗及習慣為設計,並以民間信仰(菩薩)從旁輔助說明面對假訊息的正確態度-不製造、不亂傳、要查證,喚起國人對此議題的關心及重視。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致詞表示,隨著科技蓬勃發展,越來越多孩子容易受到新興媒體的影響。部分電視或社群媒體為了短時間能抓住閱聽者的眼球,誇大其辭報導或是傳遞不當內容,間接影響許多孩子的價值觀。因此,培養學生以至國人在能夠瞭解運用媒體與資訊工具的創造性潛能與正向使用方法以及具備媒體識讀能力,正是教育部推動媒體素養教育的目標。

1年來,教育部以「分齡、分眾、分管道」方式,依學生、青年、教師、家長及高齡者等不同身分,透過學校教育、師資教育及終身教育,提供多樣學習管道及資源,包含跨部會成立媒體素養教育推動會、研發多樣教材教案、辦理教師增能研習、舉辦課程講座及競賽活動等。

其次,為讓學生、教師及國人容易擷取相關媒體素養資源作為自我學習或教學資源,教育部建置媒體素養教育資源網(https://mlearn.moe.gov.tw/ ),由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林騰蛟次長等人,以推桿方式進行啟用儀式,搭配動畫影片簡介網站內容包含最新訊息、人力資料庫、教學資源、學習資源、相關成果及網站連結等項目。教育部表示,本網站內容將以分階段方式逐步充實,除持續彙集相關部會所研發媒體素養資源外,更積極以資源整合概念與第三方事實查核組織(如臺灣事實查核中心),以及網路平臺業者像是FacebookLine等建立合作關係,提供更多資源讓學生學習及教師教學之用。
此外,本次論壇同時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進行專題演講,說明政府在推動防制假訊息相關辦理成果。羅政務委員表示,由於科技軟體和社群媒體的普及,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大量轉移至社群平臺上,產生網路媒體的資訊超載、不透明的演算法及聊天室或群組機制的假帳號等問題,掀起一場「無煙硝」的資訊戰爭。

面對此現象,政府以嚴肅態度及嚴謹作業防制各種假訊息對社會所帶來的危害,未來持續在堅守多元民主價值、維護言論自由的前提下,全力建構「識假」、「破假」、「抑假」、「懲假」4面防護網,並藉由政府與民間協力模式,持續投入防制假訊息行動,以形成共同防禦陣線,有效鞏固及深化我國民主制度。現場也提供相關部會書面成果資料,供民眾參閱。


教育部強調,數位時代下的媒體素養教育有別於傳統思考模式,本次論壇邀請專家學者、學校人員及民間單位代表等,從各國作法、學校教育及社會推廣等面向進行探討及分享,除喚起各界關心及重視外,相關建議也將提供行政院及相關部門做為後續政策制定方向,共同為提升國人媒體識讀能力繼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