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2/09

匏仔鼓製作及打擊教學成果發表|是食物 也是生活器具 更是具有飲食文化的樂器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溪鄉公所致力於推動社區營造,於今(12/9)日在匏崙社區活動中心由匏崙社區發展協會發表【匏仔鼓製作及打擊教學成果】,發表以匏瓜為樂器的成果,讓大家知道,匏瓜是是食物,也是生活器具,更是具有飲食文化的樂器。

匏崙社區理事長許金壽表示,社區早年參與礁溪鄉特有的長輩服務計畫-雲水日托站後,陸續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青食堂計畫及社區營造3.0計畫等,社區參與活動的長者由剛開始的10位到現在已有40位以上,由一開始的排斥、找藉口、勉強接受到積極認同參與更熱愛上參與社區的各項活動,社區的長者需要被關懷、關心,需要噓寒問暖,透過量血壓、健康促進、學做工藝、一起用餐彼此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也觀察到社區長者偏愛於動態的活動,歌舞帶動唱跳、台語老歌配上動作及樂器敲打等。
為了讓健康促進活動更加多元化並具有在地特色,社區在參與社造3.0計畫時有了初步構想,也在本次計畫裡,進一步製作具有社區風味的【匏仔鼓樂器】,期盼【匏仔鼓樂器】能夠緊密結合融入社區的健促活動課程中。社區邀請專業達人教【匏仔鼓樂器】的製作,讓社區長者透過實際參與匏仔鼓製作及匏仔鼓彩繪,最後將製作完成之後的匏仔鼓樂器做為社區健康促進活動的器材。透過在地種植的匏瓜製造具有社區特色的匏仔鼓樂器,以此為社區象徵,未來結合匏崙分校的小學生一同學習,達到祖孫共學、資源共享的目的,更彰顯社區特色。

礁溪鄉張永德鄉長進一步表示,社區營造是一條漫長但有意義的事,社區裡兒童及老人的照顧、文化的推動及環境美化等議題眾多,鄉內18個社區發展協會也都有各自發展的特色,公所也一直在這條路上與鄉內各社區陪伴同行。匏崙社區推動社區照顧工作之餘,激發社區長輩更加投入社區各種議題,以社區的特色為出發點,進而創造出【匏仔鼓樂器】,做為社區長輩活動的器材,未來也結合社區內的小學一起使用,更是強化代間交流的利器;公所與社區會持續共同努力,營造一個健康安心的生活環境,達到【在地老化、健康老化】的終極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