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2/15

教育部擴大國中小英語教師海外進修成果豐富|英語教學注入新能量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提升國中小教育階段英語教學專業,教育部國教署今年擴大辦理國中小英語教師海外進修計畫,共選派60人,分三組利用暑假期間分別赴美國、加拿大、紐西蘭進行5週的英語教學進修,返國後,自108學年第1學期開始將所學應用於教學中,並於1215日、1222日分別於臺北、桃園舉行分組成果發表會,盼帶動各國中小學更優質的英語教學方法。


為提升國民中小學教師英語教學能力,今年度的國中小英語教師海外進修計畫擴大辦理,除延續104年起每年舉行的偏遠地區國中小學英語教師海外進修課程,今年也將非山非市地區及一般學校的國中小英語教師納入海外進修參加對象,並分為偏遠國中小組、非偏遠國中組、非偏遠國小組三組,每組選送20人,利用今年78月暑假期間赴國外進行5週的英語教學進修課程。

三組海外進修團的課程各有不同特色,偏遠國中小組前往美國西華盛頓大學,課程融合教學理論及當地原住民文化。20位國中小教師也與10位美國教學夥伴共同設計雲端教學方案,並參與當地教學研討會議。返國後,國中小教師與美國教學夥伴持續進行視訊教學課程,並藉由大量使用肢體語言、圖片,以及搭配相符的教學活動,達到全英語教學的目標。教學內容上,透過主題式的教案設計,如運動、地理、節慶等,不受限於課本規範,大幅活化課堂的可能性。此外,西華盛頓大學外師也將於12月來訪,讓偏遠地區的師生都相當期待。

非偏遠國中組前往加拿大西門菲莎大學,課程包含當代教育、挑戰與教學理論實行等議題探討,學員們在進修過程中,努力發掘不同的教學方法,西門菲莎大學教育學院「學科內容及語言整合教學法」(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 CLIL)的專家Prof. Angel M. Y. Lin,也提供許多專業建議,供學員因應目前臺灣英語教育的跨領域學習需求。
非偏遠國小組則前往紐西蘭奧克蘭大學,課程融合教學理論與當地「個別化學習」理念,進修過程中,學習了非制式教材教學模式,並在當地國小進行一星期的教學觀摩,了解如何將學生置於教育核心,善用生活經驗於教學活動,培養學生賞識自己的能力。

非偏遠國中組及非偏遠國小組40位教師以「行動研究」(Action Research)模式,確認進修前遭遇的教學困難,再於進修時找尋解決方案,進而實際應用於教學,最後再從學生的回饋探究教學優缺點;這樣的教學過程,學生受益於嶄新的教學方式,增進學習興趣與成效,教師角色也從單純的授課者,轉變為與學生共同學習的學習者。

為使各國中小及各界了解進修成果,三組海外進修團分兩場舉行成果發表會,非偏遠國中組及非偏遠國小組成果發表會1215日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行,偏遠國中小組成果發表會1222日於桃園市大園國際高中舉辦。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未來將持續支持此項計畫,增進國民中小學英語教師的英語教學及研究知能,引進國外先進觀念並應用於課堂教學中,讓臺灣的英語學習風貌更多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