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2/14

全國首座設於校內的再生水工廠 嘉南藥理大學「再生水類產線與人才培育基地」啟用典禮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推動國家再生水資源永續經營發展,教育部「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補助嘉南藥理大學建置全國首座設於校內的「再生水類產線與人才培育基地」,於1213日揭牌啟用,將成為國內最完整的再生水及下水道工程技術人才養成基地。


再生水屬於新興的水資源,水源供給穩定,面對台灣長期缺水問題,再生水相關產業所需專業技術人才勢必大增。教育部投入4,000萬元的經費,補助嘉南藥理大學建置「再生水類產線與人才培育基地」,包含再生水類產線工廠、再生水資源物聯網及監控中心、機電設備實習工廠、配管配線實習工廠等實作場域;同時結合校園5座污水處理廠、水質分析實驗室、下水道設施操作維護技能檢定考場等既有實作場域,不僅可開設特色實作及考照課程,培育校園技優人才,也可配合勞動部相關委外職前訓練計畫、產業人才投資計畫等,提升國人的技術與就業能力。運用這些環境與設備,配合國家再生水產業政策,培育未來所需的技術人才。
嘉南藥大表示,「再生水類產線」也是水資源循環經濟的示範基地,當平時水情穩定時,產出的次級再生水可就近回收供校園內使用,節省校園的自來水用量達每天320噸,而節省的水費,相當於衍生每年100萬元的經濟效益;當水情吃緊時,也能計畫性生產高級再生水達每天100 噸,提供半導體產業純水使用,支援鄰近的南部科學園區科技廠,為南部水資源提供彈性調控。

為達共享資源共育人才的目標,嘉南藥大除了與區域內的高科大、崑山科大、中華醫事科大、大仁科大、輔英科大等夥伴學校共同開設學分學程及證照考照訓練班、辦理種子教師培訓增能課程、水資源實務專題競賽及水質檢驗技能競賽等,也借助業界資源及量能,與國內超過30家水資源相關的法人、公協會及企業簽約成立「水資源產業人才培育合作聯盟」,藉以強化教師的實務經驗,並引入業界師資協同教學,指導技優生實務專題,雙師共構實作課程及共編教材,提高學生實務能力,此外,簽約企業也提供每年總計90個實習名額及30個預約聘用學生名額,期能達到訓用合一的目標,培育出貼近業界需求的人才。
教育部表示,技職教育的發展與產業脈動息息相關,「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針對學校發展特色,整合相關領域及培育資源,並對焦在地產業需求,提供學校師生與產業接軌的實作訓練場域,讓臺灣最珍貴的人力資源得以持續優化提升。自107年開始,已經陸續完成食品安全、太陽光電、CNC工具機切削技術、電路板設計與製造、智慧扣件生產技術、高齡長照及多媒體遊戲設計等區域型人才培育場域,未來也將持續在各重點領域為產業培育優質人才,以銜接產業升級速度,達到「為學生找到未來、讓工作找到人才」的產學雙贏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