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2/26

博愛醫師到校園探視|歲末送暖讓特教生好幸福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就讀羅東公正國小的8歲腦性麻痺患者小杰(化名)因為肌肉力量不平衡,雙側髖關節逐漸脫位,為避免該狀況,羅東博愛醫院骨科醫師張之嚴完成第一階段手術矯治,目前小杰復健中,期望往後能夠穩定髖關節的發展。利用空檔,張醫師今抽空到學校探視小杰,看看他的復原過程和生活環境,暖舉讓校方和家屬都感動不已。

羅東博愛醫院骨科醫師張之嚴近期收治一名腦麻兒,並為其進行「近端股骨生長板導引手術」,協助髖關節矯治,同時轉介復健醫學科進行後續復健。此成功案例為目前宜蘭首例,將造福宜蘭鄉親再也不用舟車勞頓至台北接受該手術治療,且與復健醫學科協力合作照顧病童,將逐步建構羅東博愛醫院對腦麻兒的完整照護機制。

張之嚴醫師表示,導致腦性麻痺的原因很多,其中以早產最常見。腦性麻痺的孩子因為腦細胞傷害或病變,形成肢體障礙,不只會造成孩子肌肉張力不平衡、肢體變形與肢體功能受損,甚至會影響到孩子的外觀。

現今因為醫療進步,早產兒的存活率已大幅增加,腦性麻痺的孩子一般建議透過醫療團隊的合力照護,才能在各個成長階段中被妥善照顧,通常團隊成員包括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心理治療師、復健科及骨科醫師等。

張之嚴醫師指出,腦麻兒因為肌肉力量不平衡,髖關節會逐漸向外脫出(髖外翻及脫臼),使雙膝逐漸無法打直(膝屈曲攣縮),踮著腳尖無法踩平(馬蹄足),因此,當肢體變形程度甚大,復健治療的效果出現瓶頸時,骨科醫師就必須以手術介入,以利適時矯正腦麻孩子的下肢,讓孩子將來有機會穩定行走。
而為了矯正下肢變形,過去常見的手術為截骨矯正及肌腱延長術,目前依然是治療的黃金標準。但是矯正手術相當疼痛,而且手術後常需要為時不短的復健期。因此近二十年來,逐漸發展出微創手術,稱為「生長板導引手術」,其原理是控制骨頭內的生長板,引導肢體生長的方向,進而達到抑制肢體變形的目標。

研究發現,髖關節生長板導引手術能有效抑制腦麻兒的髖關節變形,效果相當理想。且該手術今年(2019)三月健保署也將膝關節屈曲攣縮的生長板導引手術特材納入健保給付,可減輕許多腦麻兒家長的負擔。

張之嚴醫師在為腦麻兒小杰治療的過程中,得知小杰就讀公正國小特教班,他一方面希望探望小杰術後的狀況、了解特教老師如何在生活中協助孩子進行復健之外,另一方面也希望趁著年節將近,結合復健醫學科與博愛醫院員工愛心社,給予特教班的小朋友們一些慰問與溫暖。

今日羅東博愛醫院復健醫學科副院長、員工愛心社主委謝有丁醫師也一同來到公正國小,為特教孩童送上關心與祝福,學生們代表校方帶來精彩表演「心花開」,並為收到的禮物感到開心不已,讓時值歲末年終的特別時刻更增添許多溫馨與溫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