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2/23

戒菸,讓您「心」好「腦」活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根據衛生福利部107年死因統計,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性疾病等心血管相關疾病占據國人十大死因中的3項,導致39,080人死亡,所造成的危害已接近十大死因之首的癌症(48,784人)1。其中菸害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佔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的17%2,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吸菸除造成心血管疾病,也會增加中風及多發性硬化症發生率,每天多抽5 根菸,會增加12%中風的機會3

吸菸也會增加1.81倍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機會4。研究也指出,中風後繼續抽菸,會增加再次中風的機會5


心臟科醫師號召神經內科醫師響應「心」領「神」會助攻戒菸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榮譽理事葉宏一表示,男性肺癌患者在罹病後其吸菸率會由77.8%降至7.7%,但男性心肌梗塞患者在急性梗塞後,仍有35.6%患者未戒菸,而男性在中風後,亦還有23成未能戒菸,顯示民眾對吸菸造成心血管危險的認知性仍不足6。為協助國民健康署擴大戒菸服務之提供及轉介,把握民眾至醫院就醫的黃金勸戒時刻,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自107年起與國民健康署合作辦理「獎勵提供心血管疾病病人戒菸服務競賽」。

鑑於吸菸對於神經內科疾病影響,今年度更與台灣腦中風學會合作,鼓勵神經內科專科醫師投入戒菸服務的行列。本次競賽共14家醫學中心、17家區域醫院、191位心臟科醫師、121位神經內科及復健科醫師共312位醫師參與,在短短4個多月協助2,266位吸菸民眾戒菸,其中在心臟科或神經內科就診時,直接接受戒菸服務的病人共1,785位,7月至8月就診的民眾共191位戒菸成功 (三個月點戒菸成功),醫師搭配戒菸衛教師,持續給予關懷和追蹤個案戒菸情形,期降低復發和死亡的風險。

從「心」開始,戒菸不痛苦
王先生,菸齡已超過30年,想到自己才50幾歲心臟血管阻塞已放支架3支,門診時醫師建議戒菸,驚覺「性命愛顧」,配合戒菸門診給自己一個重生機會。戒菸永遠不嫌晚,只要願意給自己一個嘗試的機會,哪怕只是一個念頭,都是一個成功戒菸的開始。

戒菸及早,健康到老
陳先生年僅45歲,但是菸齡已將近30年。自國中開始抽菸,菸癮逐漸變大,到後來也已經習慣煙霧環繞的感覺;且自覺身體健壯,沒有什麼慢性疾病,對於家人戒菸的勸說,也總是聽而不聞。某天晚上,正在享受飯後一根菸的悠閒時光時,突然右手無力、無法說話,緊急送醫診斷為腦中風,幸運的是在接受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後,症狀已經有所改善,但是住院期間檢查,陳先生的血管狀況動脈粥狀硬化及狹窄的情形相當嚴重,再次中風的危險性很高;在此次的震撼教育之下,終於下定決心要戒菸,然而遺憾的是,腦損傷是不可逆的,症狀雖然改善,但後續的疾病預防及藥物控制,是一輩子的課題。

戒菸,讓您「心」好「腦」活
只要開始停止吸菸,體內的尼古丁、一氧化碳與菸焦油就開始排出,不再堆積,戒菸1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減少一半7!國民健康署呼籲吸菸民眾「越早戒菸,效果越好」,如能盡早戒菸,就能降低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導致無法挽回的憾事,請大家善用國民健康署提供二代戒菸、戒菸專線或戒菸班等多元戒菸服務,提高戒菸成功機率。戒菸,從「心」開始,讓自己與家人「神」「心」氣爽!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