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2/25

美感.生活|教育部美感教育成果發表會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長期推動美感教育,從日常生活中的基礎美感做起,銜接校園對美育的重視,改善學習環境,進而到各教育階段培養學生對美的認識,設計美感教育課程,逐步提升整體國民美感的素養,1081224(星期二)下午230分至4時,於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舉辦「美感.生活-教育部美感教育成果發表會」,以動畫短片呈現「美感發現箱」、「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跨領域實驗課程」等計畫特色案例,現場邀請各計畫主持人及參與計畫學校進行交流座談,分享美感教育計畫成果。


教育部自105年起於全國推動「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透過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成立「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輔導團隊」,以「診斷與分析」、「建議與評估」、「諮詢與輔導」協助學校認識校園環境現況,重新省思與探索環境教育的可能,計畫執行4年來,總計有527校送件參與競案,65所中小學校獲得補助,逐步改善校園環境。

107年起推動「藝起來尋美-教育部推動國民中小學辦理美感體驗教育計畫」,以體驗的方式推動美感教育,透過教育部、文化部及相關的藝文場館,發展文化美感體驗課程,並委由師培大學擔任輔導角色,導入「活潑」、「特別設計」等元素開發新教案,有效轉化藝文場館資源,成為學生學習素材,增進學生至藝文場館參觀機會,培養接觸美感場域之習慣,涵養生活美學素養。


109年持續推動的「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運用大學設計學院的教學經驗及資源,開創中等學校教育新視野,期待能完成全臺各教育階段之校本美感課程地圖,除持續培育各縣市中等學校種子教師,發展美感教育課程教學示例外,也積極研發高中加深加廣選修課程「基本設計」構想,並與文化機構/媒體或學校合作,開發國民小學美感體驗課程,注入設計美感教育活力。
「教育部中長程美感教育計畫」第一階段五年計畫自103年實施至今,在全臺教育現場掀起一股美感教育風潮,為新課綱的素養教育撒下種子,成果發表會以「美感發現箱」為概念,箱子裡的「美感計畫成果標語」,象徵美感不只在課堂、在書本當中,更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跳出來,也呼應今日成果展的主題-「美感.生活」。

動畫影片「饒舌舞英韻」,呈現屏東高中跨領域美感教育課程,結合音樂課與自然課,藉由Hip-Hop嘻哈流行樂與學生自創歌詞語韻撰寫,融合數理公式、學生所喜愛的科學家及相關的理論概念,創作以音樂調合化學元素的美感方程式,交織出新的美感。


交流座談邀請美感發現箱計畫主持人曾成德教授、中山女高黎曉鵑老師、介壽國中陳育淳老師;校園美感環境教育再造計畫主持人顏名宏教授與桃園市八德區霄裡國小古艷麗校長;美感教育跨領域實驗課程開發計畫主持人趙惠玲教授與屏東高中音樂科黃錦蘭老師,到現場進行跨計畫、跨領域的對談,除介紹計畫重點特色,並分享如何讓美感教育打破既有框架,並深入校園,歡迎各界前往參與,共同推動美感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