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2/13

體育署向山致敬|山野教育安全上路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行政院今(108)年宣布政府開放山林的政策方向,除國安及生態保育區外,以全面開放為原則,並以「開放」、「透明」、「服務」、「教育」和「責任」五大政策主軸,打造友善登山環境。體育署連結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核心素養,擴大各級學校落實登山教育,鼓勵更多人能走進臺灣美麗的山林。


建立學生正確登山觀念,促進學校「安全登山」,體育署每年均辦理山野教師培訓研習,也出版《山野活動安全手冊》,提供臺灣登山路線分級基礎,學校可參考「山區路況分級」、「山區路線難度分級」、「登山路線行程之體力分級」等分類面向,以及行程天數調整山野教育的強度來規劃適切的行程。近年學校從事山野教育,多數結合學校課程推展山野教育,並非純屬登山活動,其中以郊山、高山居多。以近年推動成果來看,高山的部分,最多人選擇去的地方是合歡山群峰,其次是雪山東峰、嘉明湖。
此外,研擬不同類型山野安全檢核指標,學校可從「人、事、時、地、物」等面向進行整體評估,作為「活動行程」是否得以成行的參考。在訓練階段,引導師生利用「體能、態度、知識、裝備、技能」表進行自我檢核,透過「精進策略管理」重新檢核評估風險,以降低風險,提升安全係數。藉由系統性路線分級,提供學校規劃參考的原則,加上自我安全檢核,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性,期望有更多學校投入山野教育活動,擺脫過去學校對於實施山野教育的恐懼。


體育署自102年推動山野教育,實施學校從14校提升至今年113校,重視山野教育成為趨勢;同時也輔導民間團體辦理山林體驗活動,號召全民登山,並建置i運動資訊平台登山教育專區,透過活動與網路平台宣傳登山教育觀念,提升民眾登山安全意識。適逢行政院「向山致敬」開放山林的政策大躍進,體育署持續從「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做起,盤點過往推動山野教育成果,與國教署合作分工發展山野型態戶外教育課程模組,強化現有教育資源,擘劃「山野教育2.0版」與「登山活動管理」的具體措施,全面提升我國登山教育知識,教導並鼓勵學生及大眾親山、知山、愛山、護山的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