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2/17

化外之地|臺越藝術家相約越南大叻(Da Lat)當代藝術工作坊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為加強臺灣藝文能量於東協國家深入扎根,文化部駐泰國代表處文化組特別於轄區越南辦理「化外之地」(Out of Range)臺越當代藝術工作坊。東協國家中,越南是我國交流最為密切的國家。除了來臺新移民及留學生數量屢創新高,以及越南作為臺商的投資重鎮之外;越南於傳統文化及民間信仰上,亦是東南亞中與臺灣最為親近的國家之一。然而若論及當代藝術創作及學術上的交流,相關的活動卻晚至本世紀才逐步展開;可說臺越之間是個既陌生、卻又熟悉的夥伴關係。

文化部駐泰國代表處文化組邀請本案策展人高森信男及越南策展人阮如輝(Nguyen Nhu Huy)共同策劃「化外之地」(Out of Range)臺越當代藝術工作坊,促成臺越兩國藝術家彼此之間的理解及對話。本次活動於越南大叻(Da Lat)及胡志明市兩地,自20191119日至121日期間,除舉辦藝術家工作坊外,亦於兩地策劃多場公開論壇及演講,將臺越藝術家間的對話完整呈現給觀眾,各項活動合計10場次。大叻市為法國殖民時期興建的避暑勝地,胡志明市市民熱愛於週末前往該地躲避南越的酷暑。大叻近年來因其宜人氣候及物價,正逐步取代胡志明市,成為南越當代藝術家及文化工作者新聚落。本活動於大叻長達約兩週的工作坊中,除使藝術家得以享受其文藝氣息外,亦藉此機會將臺灣藝術家完整介紹予當地藝術社群。
臺越雙方藝術家得以拋開對於藝術創作的既有成見,以較為開放性的態度討論共同創作的可能性。除此之外,透過工作坊的安排,包括實驗影片導演、獨立空間經營者、建築師、咖啡農場主人、素人藝術家、原住民文化工作者等各種不同類型的文化工作者,亦透過本次工作坊的平臺被介紹予臺越參與藝術家交流。

本次工作坊由文化部駐泰國代表處文化組主辦,參與工作坊之臺灣藝術家包括羅仕東、戴瀚泓、林書楷及莊東橋,以及越南藝術家Nguyn Trn Ưu ĐàmLê GiangNguyn Văn Đ等人。前後共舉辦超過七個場次之公開活動,共超過數十人次、來自臺、越、法國及英國的講者投入相關的公開講座及發表活動。各次主題不同且內容豐富的系列論壇及工作坊,於大叻及胡志明市皆廣泛受到當地觀眾正面回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