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2/18

教育部及國立臺灣圖書館攜手打造身心障礙者閱讀環境|悅讀e起來 樂學0距離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為保障身心障礙者的閱讀權益,於1001215日訂定《身心障礙者數位化圖書資源利用辦法》,指定「國立臺灣圖書館」為身心障礙者專責圖書館及執行「強化身心障礙者數位化圖書資源利用中程發展計畫」,臺圖於今(18)日(星期三)上午10時,在館內1樓大廳舉辦「悅讀e起來 樂學0距離:105-108年度『強化身心障礙者數位化圖書資源利用中程發展計畫』」成果發表會,展示歷年成果。


臺圖建置視障讀者所需的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並推出「視障隨身聽」APP(iOSAndroid版本),持續配合使用者需求更新功能。視障館員廖翠玲小姐及張滄濱先生興奮表示:「臺圖系統的改版對視障使用者而言,是跨越先天限制的一大步,完全就是為讀者量身訂做的APP。」除了能廣泛利用各式資訊檔案,更別於商業平臺的設計,能跨平臺閱讀EPUB檔及個人檔案、數百筆專業講座及口述影像等音檔,都是特殊讀者學習、進修及資訊時代不可多得的管道。另外也特別針對不同類型身心障礙讀者的閱讀需求納入考量,例如:可使用輔助工具(旁白、talkback)精讀文章(視障)、高亮標示文字(學障)、大型操作按紐(肢障)等全新閱讀介面。
臺圖與臺北市立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以及國立清華大學盲友會簽署合作建置「聯合書目暨館際互借」,也有眾多出版業者共同投注資源、提倡身心障礙閱讀理念,例如: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遠足文化事業有限公司、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人類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聯合線上股份有限公司等,一同加速無障礙數位資源的推廣,期讓資訊有效流通利用,學習零距離。國立臺灣圖書館視障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http://viis.ntl.edu.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