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1/17

108年新民樂智據點成果展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近年來我國人口老化快速,於107年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至115年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而宜蘭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率冠於全國,致失能、失智人口明顯快速增加,進而加重了醫療資源、長期照護乃至於社會福利的負擔,因此如何延緩長者失智及失能情形,實為重要的課題。因此,陽大醫院自107年開始在新民院區C棟二樓設置本院居家護理所新民樂智據點,特於今(17)日上午舉辦成果展,以展現長輩們豐富多元的學習成果。


陽大醫院曹玄明副院長表示:新民院區座落在宜蘭市舊城區,係大家最熟悉的「咱的大病院」,百年以來堅守使命守護蘭陽鄉親的健康,隨著蘭陽院區的新建啟用,急重症難症醫療的轉移,他仍然以長期照護之姿持續擔綱照護銀髮弱勢的責任,讓宜蘭鄉親真正能在地照護在地老化。
而陽大醫院居家護理所設置的新民樂智據點自107年開啟服務,招聘專業師資、指導員與協助員,活動內容有從醫院的老樹,一起回顧年輕到老的歲月,穿越時空帶領長輩們回到懷舊時期發起「復刻回憶」,透過「音樂治療」、「園藝治療」及「懷舊治療」等課程設計來預防及延緩失智;辦理家庭照顧者支持性團體,希望能提升個案及家屬生活品質;透過居家訪視,了解長輩在家情形並教導照護者照護技巧,使長輩能有更好的照健康照護;辦理失智預防宣導,讓大家了解及認識失智症,以共同營造友善的社區環境。

今日成果展一開始,就由長輩們帶來舞蹈、健康操來展現熱情,全場活力十足,另成果發表會場處處可見長輩的手藝作品,如:DIY捕夢網、彩繪石頭、絲情瓜憶、心願、懷舊杯墊、創意花籃、稻草娃娃等琳瑯滿目作品,全是長輩在據點課程活動中完成。
因長輩在「復刻回憶」的課程中,常會激發其深藏心中的心願,故特別準備許願樹,讓長輩將心中願望表達出來並掛在樹上,希望願望能一一實現,而今日最特別的是,一位阿公因為懷舊音樂的啟發,深感陪伴一生的阿嬤吃苦一輩子,但在當時物質缺乏的年代,沒能正式求婚拍照,多少有點遺憾,因此透過此次活動再次「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也讓大家一起見證感動時刻,守護長輩幸福記憶。


最後,陽大醫院居家護理所吳富美護理長表示:新民樂智據點服務項目包括認知促進、緩和失智服務、關懷訪視、家屬支持團體、安全看視創新方案等,提供民眾及家屬更多元化的照護方式,以減輕家庭照顧負擔。若家中長輩欲參加據點課程,歡迎致電03-9699410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