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1/14

同囚兄妹悛悔:回家之路才是正途|宜蘭監獄「109年度收容人春節懇親會」活動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媽媽拚了老命,也要等到你兄妹倆回家團圓。受刑逾10年的阿良受到母親感召,和同囚共藜的妹妹承諾:「回家之路才是人生唯一的正途」,今年絕對是最後一次在監獄過年,誓言在往後的年節,都要和親愛的家人廝守團聚。

宜蘭監獄典獄長黃建裕表示:『家』永遠是收容人復歸社會的精神支柱,為紓解收容人的思鄉情緒,本監特別利用闔家團圓的春節前夕,在9日進行『愛的一線牽』電話懇親活動,接著13日起一連5天更擴大舉辦『面對面懇親會』,期盼藉由親情的支持力量,讓收容人感受家屬的包容與關心,重燃生命的希望之火,進而脫胎換骨、改悔向上。
阿良再度入監後,不諒解的母親從沒來接見和懇親,他心生感慨:當時年輕氣盛,誤認黑道呼風喚雨,卻先後卡在販毒、組織和槍砲等案,服刑加總超過15年,等於人生最精華的青春年華,都浪費在監獄打轉了。何況自己一人在關已經夠苦,再多個妹妹步入後塵,叫家人情何以堪?所幸矯正機關推動「家庭支持方案」,開放同在監所的兄妹能同時與家人懇親,才得以和妹妹相互共勉,發誓要脫離晦暗的輪迴宿命。
更在進出監所多次後,才知道上兄弟道義總是夢,只有家人才會對你不離不棄。於是,阿良與妹妹積極參與各項教化藝文培訓,並分別加入花燈才藝班和烘焙班,以習得一技之長。阿良因表現良好,在兩年內連獲二十多張獎狀,終於在去年母親節,感動了母親前來懇親。當阿良遞上手做感恩卡,含著淚水擁抱母親懺悔:「對不起!媽媽,是我讓您老人家受苦了!」也為了完成母親最大的心願,兄妹倆決定洗心革面,期待今年得以順利假釋,明年此時能與家人共進年夜飯。

該監繼9日結合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宜蘭營運處免費贊助50條線路,提供全監2,636位收容人進行「電話懇親會」。緊接著,於1317日續辦「面對面懇親會」,計有5場次,預估519位收容人和1,103名家屬參加。
為加強收容人之家庭凝聚力,特地在會場安排「歡聚拍照區」,幫其全家留下美好的團聚回憶。也將於現場發送「社會資源諮詢窗口宣導單」,提供各項社會福利資源的訊息,希望透過社會援助網絡的連結,增強收容人日後復歸社會的能力,並建立完整健康之家庭關係。

溫馨團圓的新春佳節前夕,黃典獄長感恩中華電信為收容人牽起愛的橋樑,也感謝家屬的接納與關懷,更期許收容人要更加奮發努力,以創造自己的光明前程。


法務部矯正署宜蘭監獄政風室假本監109年度春節面對面懇親會辦理反貪倡廉暨廉政法治宣導活動,是日活動內容豐富,希望家屬探望收容人之餘,對於國家廉政政策亦能有所理解。
為能深入大眾,宣揚「反貪倡廉」之理念,本室以「廉政倫理,矯正扎根」、「反詐騙」、「消費者保護」等主題,與家屬面對面互動,激發其參與之熱情,希望透過雙向交流資訊互饋的方式,現場播放微電影,寓教於樂,希望不論男女老幼都能建構「貪污零容忍」之共識,俾使民眾深切瞭解「廉政」、「反詐騙」、「消費者保護」之重要性,從下扎根培養,方能建構廉潔透明的社會,持續為推動乾淨政府,建立廉潔家園而努力。

另本次懇親會活動,設有拍照專區,作品係收容人創作,以稻草為素材,並以「下一站,幸福」為題,隱含本身心境,期家屬也能找到下一站,推動廉政廉政工作亦是如此,以幸福做出發,一同建構廉潔透明的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