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1/15

國父紀念館盛大舉辦「墨戲春 鼠添燈」|109年迎春揮毫活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為迎接嶄新的一年,國父紀念館將推出五大系列活動、八大藝文親民活動,以「創新傳承,親民平權」為精神主軸,創造屬於國父紀念館的藝文活力新時代。首先登場的是「墨戲春 鼠添燈」迎春揮毫活動,於(14)日下午在該館正式展開,除邀請民眾共同喜迎庚子年的到來,並以國父博愛精神祈願國家人民安康。


為發揚傳統年節文化,振興春聯書寫藝術,該館獲得重威企業有限公司、金開股份有限公司和有富國際集團等部分經費贊助,於今日與中國佛教會、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盛大合辦迎春揮毫活動,現場熱鬧滾滾,除了由70位來自文化界、企業界、書藝界、學術界、教育界、演藝界、弱勢團體、公益機構、新住民等九大領域的開筆官率先完成開筆儀式,活動過程中民眾開心穿梭於109位揮毫名家間索取春聯,歡喜迎接農曆新年到來。

該館每年在農曆春節前舉辦的迎春揮毫活動,自民國94年首次舉辦至今從未間斷,一直以來備受各界的矚目及好評。今年該館特別擴大邀請到70位開筆貴賓,分為五梯次寫下五副對聯。開筆貴賓藝術家林芳語表示,因為視力逐年退化,這次的開筆經驗是她視力尚存時的珍貴記憶;來自英國的新住民冉庭恩正轉型當youtuber,她也順手用攝影機紀錄下這項年節傳統習俗;而曾叱吒歌壇及廣播界的民歌手鄭怡則表示,在旅居加拿大多年後,有幸獲邀參加今天這個充滿傳統的節慶活動,感受到家鄉的温暖,覺得格外有意義。

活動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舞蹈系發表的新舞作開場,透過水袖揮灑的舞蹈動作,表現出秀逸雅緻的文字線條;活動中還邀請長年在該館廣場的晨運團體臺北市太極武藝協會表演太極劍,透過肢體語言及傳統劍術演繹出蒼勁有力的書法寫作氣勢;該館另安排免費的剪紙體驗,讓在場民眾親身體驗剪紙樂趣外,並可將完成的作品帶回家當作新年佈置。
該館梁永斐館長表示,感謝各位貴賓及在場觀眾的蒞臨,今年是2020年,諧音愛您愛您,我們心中應該充滿愛,除了要愛自己也要愛身邊的人,愛家人、愛國家,國家充滿愛才會富強。今天的開筆,期待第一筆落下「互助團結,國泰民安」;第二筆「風調雨順,經濟富強」;第三筆「身心安定,永遠健康」;第四筆「家庭圓滿,子孫賢孝」;第五筆「社會祥和,慈悲喜捨」;第六筆「金鼠報喜,快樂過年」。

該館同時提供由書法大家薛平南、陳坤一、郭芳忠、蔡明讚及淨耀法師親筆墨寶所製作的2,500份印刷春聯,致贈給萬華區忠勤里弱勢居民及位於新北市新店烏來的北區老人之家等弱勢族群;115日將參加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獨居老人餐會,致贈摸彩品及春聯;116日拜訪臺北市信義區老人服務暨日間照顧中心,除分贈春聯給在場民眾外,並陪伴失智老人寫春聯、做勞作。


 117日該館將舉行「慶元宵‧彩繪燈籠展」點燈儀式,先由國立臺灣戲曲學院表演的「鑼鼓喧天慶佳節」為活動開場,接著由梁永斐館長與知名主持人余秀芷,藝術家羅振賢、書畫大師林章湖等人共同點燈。該館將於221日元宵燈籠展覽結束後,舉辦「燈籠續傳愛—彩繪燈籠贈送」活動,梁永斐館長將親自送燈籠給臺北市松山老人服務暨日間照顧中心,發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博愛精神。

除燈節的燈籠外,該館另製作200只手作環保小燈籠於春節過後在該館正廳迴廊免費發放給民眾。春節期間該館仍持續舉辦藝術展,包括中山國家畫廊「線條到網絡-陳澄波與他的書畫收藏展」、博愛藝廊「中華亞太水彩藝術協會會員公益聯展」、逸仙藝廊「郭為美首次回顧展」等,歡迎民眾前往觀賞各項展覽活動及索取燈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