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1/03

2020第一件好事 頭家師生展手藝 寒冬助老|伴93歲行動不便阿公幸福享圍爐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好久沒出門了,今天弘道要帶我們去享用老師跟學生用心料理的圍爐餐,好像有一群孫子陪伴…,行動不便的93歲李東鑑阿公開心的說著。今日(1/3)2020年第一件好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頭城辦理一場精緻溫馨的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圍爐餐會,共邀請28位弘道在頭城地區服務的弱勢長輩及身心障礙者,前往國立頭城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享用圍爐餐。93歲李阿公前往廚房,看見學生為長輩用心準備圍爐餐,並邀請阿公試菜,讓他感謝又感動。


今日端上桌的11道豐盛佳餚,從菜單設計、備料烹調到桌邊服務,是由50位餐飲管理、餐飲技術及幼保科學生及老師一起完成,要讓弱勢長輩不只吃到年味,更感受到師生關懷長輩暖暖的心意。席間長輩獻上自己手繪小卡,感謝師生為他們的付出,學生也陪伴一起玩猜燈謎遊戲,讓長輩提前感受像與兒孫團聚的年節氣氛。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特別感謝頭城家商師生為「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圍爐餐會所發起的公益募集,師生透過自發的校內廣宣「天天一塊錢,幫助老人過新年」為口號,並將期間募得款項捐助本次「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圍爐餐會中使用,剛好在12月的募款期間曾遇到多次寒流低溫,使得參與支持的學生們更能感同身受弱勢長輩的需要幫助。今日長輩前往學校一起大團圓並享用豐盛營養的圍爐餐,不只趕走了獨自面臨節日的寒冷與孤寂,更溫暖長者的身心。
 93歲李阿公:今天夫妻能再次一起出門,又有一桌子朋友一起吃飯,真的很感恩。
 僅依微薄退撫金生活的93歲李阿公夫婦是弘道在頭城關懷照顧的長輩,兩老都面臨因關節退化及曾經的骨折病痛,讓阿公幾乎足不出戶。李阿公表示,已經忘記夫妻上一次一起出門是什麼時候了,今天可以一起參加餐會,讓我們非常開心,稍早在廚房時,看到學生這麼努力又專心為我們準備圍爐餐真的很感動也很感恩」。弘道林孟萱社工表示,李阿公年輕時手藝好,過年家裡的圍爐餐道道是功夫菜,但阿公覺得再好的菜若沒有一桌子的人一起分享,就是少一味,所以今天大家坐滿滿圍爐讓阿公非常開心,餐桌上能與其他長輩話家常,讓他像遇到老朋友一樣,吃得特別津津有味。


學生志工因為參與服務 深刻感受關懷弱勢長輩的行動刻不容緩
今日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圍爐餐會在餐飲管理科實習教室辦理,空間擺設如星級飯店,餐桌上擺出梅干扣肉、茄汁燴魚、香菇雞湯等11道具色香味的佳餚,由頭城家商餐飲管理科歐珮怡主任帶領師生細心考量長輩牙口、口味及營養共同籌備,讓長輩充分感受圍爐氣氛,學生在席間除了服務長輩用餐並應景穿插猜燈謎遊戲,沒想到長輩對燈謎比學生更擅長,反倒像是阿公阿嬤在幫學生猜謎,期間笑語不斷,非常溫馨。
餐飲技術科馮子芹同學表示,很開心可以參與服務弱勢長輩圍爐餐,能盡一分力量幫助弱勢長輩,真的恨棒。回憶小時候曾與阿公阿嬤同住,每逢寒流來時,家人會時刻為他們注意保暖,並留意心血管的狀況,但看到社會上的獨居弱勢長輩面對冬季的寒流,卻只能靠自己撐過低溫與孤單,真的很需要社會關懷與幫助。

頭城家商陳琨義校長表示,看到弘道長久以來在地服務,不只關懷照顧,更引導長者與社會接觸,傳遞愛和生活的希望,今天能夠帶著學生們一起響應公益活動,盡一點力量,真的很有意義,學生可以發揮自己所學專長並結合社會服務,不但專業受到了肯定,亦感受到助人的快樂,相信今天在場長輩都有因感受到孩子們的心意而溫暖。

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敬邀民眾愛心響應
從看見,去改變。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每年歲末寒冬皆會發起「寒冬助老,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募款計劃,如果一個關懷可以化解一個遺憾,不管是關心家中長輩,或者關懷社會上的獨居弱勢長輩,都可以讓寒冬變暖的。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鐘智馨處長表示,在服務過程常看見獨居弱勢長輩除了要面臨老化、失能,若沒有志工的關懷陪伴更容易被遺忘在社會的角落,所以這對一般民眾再日常不過的圍爐餐,對於獨居弱勢長輩而言卻意義非凡,因為圍爐餐不單單吃飽、更能滿足空虛的心,鼓舞與溫暖長輩新的一年。

弘道在宜蘭關懷服務超過800位長輩,截至目前為止尚缺80萬元寒冬助老服務經費,因此歡迎民眾在過年前夕愛心捐款一起支持「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畫,捐款600元助老送年菜、捐款1200元助老除舊布新辦年貨、捐款3000元助老關懷服務一整年,一起用愛心終結孤單進而增加社會參與的機會、感受人情溫度。


愛心捐款專線:03-964-1823,郵政劃撥帳號:2275-4371,戶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