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1/01

阮義忠台灣故事館|第9檔展覽開幕典禮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宜蘭市公所於11上午10點在市民之森廣場舉辦「《阮義忠台灣故事館》第9檔展覽開幕典禮」。本檔主題為「廖一久《台灣水產養殖先鋒》&阮義忠《廖一久在東港》&嚴尚文《魚拓之藝》」,展出改變世界養殖水產發展史,把海洋變牧場,有「草蝦養殖之父」之稱的廖一久院士的台灣水產養殖開拓之路,以及阮義忠老師1977年在東港水產試驗所採訪廖一久博士時的留影,搭配從事國內魚拓藝術超過30年的嚴尚文老師,其精彩的魚拓作品五彩繽紛、栩栩如生,本檔期展覽時間為202011322


阮義忠老師在1977年,代表《家庭月刊》前往屏東東港水產試驗所採訪當時的廖一久院士,留下了珍貴的影像紀錄;2019年中,為了策劃《阮義忠台灣故事館》第9檔,也是2020年首檔展覽的內容,向廖一久院士對台灣與世界的貢獻致敬,阮義忠老師與廖一久院士再次聯繫,重溫跨越近半世界的緣分,適逢日本《日經新聞》記者採訪廖院士,阮老師再度拍攝廖院士現今的身影。
廖一久院士出生於1936年,台中豐原人,國立台灣大學動物系漁業生物組畢業後,以優異成績獲得日本東京大學獎學金,赴日攻讀博士,1968年以論文「斑節蝦攝餌之研究」取得東京大學農學博士學位,學成歸國後,先任職台南水產試驗所,在這裡認識了當時的同事趙乃賢博士,也是後來的廖太太,1969年,廖一久博士就任剛成立的屏東東港水產試驗所所長,廖博士與趙博士夫妻當時在此胼手胝足、埋首研究,與研究夥伴們將原本是海水浴場的一片沙灘,打造成國際級的研究中心,為世界解決許多海洋資源的難題,聯合國農糧組織出版的水產專書也有專章討論廖博士的烏魚與蝦類人工繁殖研究成果。

廖一久院士於2002年退休,在水產試驗所服務長達34年之久,期間領先世界完成草蝦、烏魚及虱目魚等重要魚蝦類的繁養殖研究,發表國內外論文470餘篇,除了研究之外,廖院士還完成水試所的軟、硬體建設,籌建2千噸級的水試一號試驗船、澎湖水族館、臺東分所的新館等等貢獻。
嚴尚文老師在台灣從事教授與推廣魚拓藝術近40年,嚴老師小時候常與父親釣魚,並將漁獲拓印在紙上,無師自通;一開始屬於紀錄型魚拓,僅紀錄時間、地點、大小、魚餌等資訊,最後逐漸拓印出興趣,轉型為創作,一幅畫中有不同魚種、數量、色彩、空間感,在台灣魚拓界闖出名號。2014年,嚴尚文獲邀赴羅浮宮參展,創下全球魚拓畫先例,工作人員的制服甚至印上他的畫作,成功打響台灣魚拓界知名度,中華電信亦曾用嚴老師的魚拓作品製作135萬張電話卡,以及曾在文藝季全國九個縣市立文化中心巡迴展覽等記錄。近年來除了指導「基隆監獄」基隆仁愛樂齡學習中心,也在許多社區大學、圖書館、台北科技大學、觀樹教育基金會指導教學課程。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我們的台灣四面環海,從南島語族划著獨木舟,自台灣出發冒險探索大平洋,到漢人先民一邊祈求媽祖保佑,為追求新生活跨越黑水溝,台灣人的歷史記憶一向與海洋密不可分,廖一久院士與阮義忠老師在42年前結緣,讓我們有機會一睹台灣水產養殖技術改變世界的歷程,嚴尚文先生從事魚拓藝術將近40年,將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轉化成視覺藝術的過程,與繪畫或是攝影有異曲同工之妙,請讓《阮義忠台灣故事館》再次給各位朋友帶來感動。


《阮義忠台灣故事館》持續辦理常態性攝影工作坊,歡迎市民踴躍報名參加,報名請洽官網-攝影工作坊頁面:http://culturaltour.e-land.gov.tw/stories_of_taiw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