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1/20

挽面、編藺的文化之美|文化部「集思廣憶」全民徵件活動 苑裡阿嬤奪第一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與全球最大古蹟攝影比賽「維基愛古蹟」合作,辦理「集思廣憶」—「愛古蹟」與「集記憶」徵件活動,共吸引超過3,000張照片投件,充分表現出臺灣豐厚的建築地景與文化故事之多元面貌,於(19)日臺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小客廳辦理頒獎典禮,肯定所有得獎者與入圍者。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親自出席頒獎典禮,除向所有得獎者表達誠摯的祝賀之外,也感謝參與本次徵件活動的每一位參賽者。李次長提到,「建設使國家巨大、文化使國家偉大」,國家文化記憶庫乘載著這片土地上所有人民的記憶及感情,從這次的徵件比賽看到很多民眾的壓箱寶,像是「愛古蹟」作品裡有全臺各地令人屏息的古蹟風華,「集記憶」則看見挽面、編藺草、打鐵、曬柿子等主題,都充分展現臺灣的在地風貌,以及不同世代的集體記憶。

本次頒獎典禮也邀請臺灣維基媒體協會理事長張遠、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長蔡義昌、愛古蹟組評審鄭勝吉、集記憶組評審楊長苓及李兆翔。台灣維基媒體協會理事長張遠興奮的表示這次的徵件數目是以往的一倍以上,「這次合作特別新增集記憶組別,讓屬於臺灣的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都有機會讓全世界看見。」鄭勝吉老師提到自己從17歲就愛上古蹟建築,「建築能夠流傳,重要的是背後的人與故事,我看到這些精神在這次活動中都一一體現。」楊長苓老師說評審過程中,自己好像也跟著照片,再次走過臺灣這幾十年來的常民生活,也特別提到照片中有許多家族中的男性樣貌,期許下次徵件可以看到更多女性、勞動者的身影。
苗栗苑裡是「藺草的故鄉」,一張阿嬤於古厝前挽面、編藺的身影,彰顯在地編織技藝特色,也傳達了職人精湛的手藝溫度,摘下「集記憶」徵件比賽第一名,拍攝者李宜蘭說:「現在年輕人可能都不太知道這些傳統技藝了,很感謝透過這張照片,把漸漸消逝的文化傳承下來。」「愛古蹟」奪冠作品則記錄興建於日治時期的原臺南水道,它除了是臺灣實現自來水供給的現代化里程碑,更兼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第一名得獎者許明亮特地從嘉義遠道而來,「我很榮幸能夠透過這張照片,讓世界看見臺灣之美!」

本次入選作品題材豐富多元,將以「創用CC」(Creative Commons)授權方式,收存於國家文化記憶庫,體現國際開源分享精神,其中「愛古蹟」組前十名作品,目前正代表臺灣參加「維基愛古蹟」國際賽事中,藉此創造更多機會,讓世界看見臺灣之美。記者會更邀請師承國寶大師楊秀卿,且專輯得到德國紅點年度大獎的「微笑唸歌團」團長儲見智、林恬安,擔任頒獎典禮表演嘉賓,為本次活動量身訂做全新創作曲目「唸歌為文化」(臺語發音),用淬鍊傳統說唱特色的唸歌表演,頌揚臺灣文化。

本次活動讓人最驚喜的是,有民眾在「國家文化記憶庫」粉絲團「集記憶」組入圍相片中,認出從小養育自己的奶奶,該照片拍攝於1986年尖石鄉石磊部落天主堂,影中人是當年高齡99歲的泰雅族婆婆,爬滿臉上的深邃皺紋與文面圖案交織下,洗禮出一張經歷歲月流轉,仍具有飽滿生命力的動人容顏。這張照片在網路上被迅速分享,引起廣大網友回饋,許多曾被奶奶照顧過的子孫們紛紛留言緬懷,更讓大眾重新關注泰雅族獨具特色的文化習俗。
頒獎典禮現場除展出徵件得獎照片外,也同步呈現國家文化記憶庫中收存的在地內容,滿載故事的「記憶樹報攤」是一席全民參與的流動饗宴,讓臺灣這片土地上的生命經驗層層疊疊,像大樹一般,隨著時間增生出記憶年輪的深度及廣度。文化部邀請民眾來逛逛「樹報攤」,在攤上找到喜愛的故事,也留下自身的故事。相關展覽訊息,請見國家文化記憶庫粉絲團,歡迎踴躍參加。

國家文化記憶庫臉書粉絲團:

巡迴展覽資訊:
 臺北
1/16-1/2110:00-18:00
文化部華山小客廳(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四館2樓,臺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嘉義
2/5-2/910:00-18:00
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園區服務中心(嘉義市西區中山路616號)
宜蘭
2/12-2/1611:00-18:00
宜蘭行口廊道(宜蘭縣宜蘭市宜興路一段280號)
臺中
2/22-2/2312:00-18:00
范特喜-綠光計劃 綠光小市(臺中市西區中興一巷19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