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1/31

元宵祈福|五穀廟鞭春牛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鞭春牛」是古時重要時節活動之一,古代耕牛在過年期間除夕起至元宵節不耕作,長時間休息的關係,耕牛有不聽使喚的現象,農民為了不在元宵前動怒或抽打耕牛,只好等到元宵節,舉辦「鞭春牛」習俗,通常選在「農耕始祖」神農廟舉行。

28(星期六)元宵節當日上午9時起,宜蘭市公所、宜蘭市民代表會、宜蘭五穀廟於廟前廣場及對面新月廣場側門舉辦「宜蘭永興金鼠年~元宵鞭春牛祈福系列活動」,廣邀市民朋友搓元宵求吉利、猜燈謎等一連串豐富的藝文活動,
祝金鼠年整年家戶團圓、平安順興,廟方特別選在鞭春牛及送春牛復職兩個時段內,限量發送1000份平安五穀米給現場民眾保平安,本所亦提供限量免費鼠年DIY燈籠1000份供民眾索取,透過DIY方式增添元宵提燈籠的藝術性,另外,參加活動的民眾將有機會拿到宜蘭市公所精心準備的鼠年紀念幣(數量有限,額滿截止)

28(星期五)上午930分在廟方遵照祭儀向神農大帝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接著參照古禮迎請出春牛由市長用神鞭象徵性鞭春牛三下,以召告世人元宵過後應各就各位,在工作崗位努力不懈,市民朋友們也可觸摸春牛激勵自我。晚間18時後廟方規劃一系列表演活動,在古禮引導下祭拜火化春牛恭送春牛復職,象徵神農大帝保佑世人五穀豐收。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鞭春牛活動是地方特有習俗,有正向意義,其精神就是勉勵世人奮發向上,不要懈怠,努力工作,祈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五穀豐收,百姓康寧。面對新的一年,將與市公所同仁,做好為民服務,並帶領宜蘭市朝幸福城市目標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